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听民声 集民智 聚民心 ——馆陶县“开门”写党代会报告

2021-07-14 16:48:4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馆陶县城一景。馆陶县委宣传部供图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刘剑英 通讯员王华美)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建议对返乡创业青年从资金、技术培训等方面加大帮扶力度,培养农村致富带头人;紧贴百姓需求,科学布局公厕等公共服务设施,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盛夏时节,河北省馆陶县“我为党代会建言献计”“馆陶发展我做主、馆陶未来我创造”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当地干部群众纷纷为馆陶未来发展建言献策。

“将党代会报告的起草作为一个听民声、集民智、聚民心的过程,通过‘开门写报告’广泛听取社会各界的真知灼见,科学谋划馆陶未来5年的高质量发展。”馆陶县委书记王立伟表示,征求意见的过程也是解放思想、集思广益的过程,是科学决策、民主决策的过程。党代会报告将积极吸纳干部群众有价值的意见和建议,把顶层设计、专家意见与问计于民相结合,既接天线又接地气,画出“最大同心圆”,凝聚“活力新城、魅力馆陶”建设合力。

开门纳谏,收到意见和建议1.8万余条

7月中旬,馆陶县将召开第十三次党的代表大会。作为未来五年发展的纲领性文件,馆陶县面临哪些机遇和挑战?如何破解瓶颈、补齐短板,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面对新形势新问题,5月29日,馆陶县启动“我为党代会建言献计”“馆陶发展我做主、馆陶未来我创造”活动,广开言路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让更多人参与到馆陶未来发展谋划之中。

深入一线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王立伟对全县8个乡镇逐一调研,召开老干部、企业家等多场座谈会,听取良言善策。每位县领导深入分包乡镇,与乡村干部、群众代表等进行座谈,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各单位召开动员会,动员党员干部积极建言献策。

馆陶县委宣传部、县委统战部、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等部门,利用联合承办庆祝建党百年“永远跟党走”等活动,倡议观众为党代会建言献计。王桥乡开展庆七一暨“馆陶发展我做主,馆陶未来我创造”演讲比赛,鼓励党员干部发挥主人翁精神,为馆陶未来发展贡献智慧。

发布倡议书,通过“两微一端”、户外电子屏、公开栏等广泛宣传,激发了社会各界的积极性。馆陶县人大常委会原主任李广聚,围绕提升项目入园门槛、做强特色优势产业等提出3条建议。许多在外经商、务工的馆陶人也积极参与,共提出发展意见和建议2300多条。

一封封邮件、一条条留言,汇聚着来自基层一线的声音,寄托着馆陶县干部群众对这片土地的期盼。短短一个多月,报告起草组共收到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1.8万余条,内容涉及产业发展、园区建设、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生态文明建设等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

“‘百姓参事’提出了许多‘金点子’,为写好党代会报告奠定了深厚的民意基础。”馆陶县党代会报告起草组负责同志表示,对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他们将分门别类梳理,充分吸纳有价值的内容,努力形成一份对全县未来发展具有指导性、充分反映民意汇聚民智凝聚民心的党代会工作报告。

聚焦问题,积极回应群众期盼

老旧小区配套设施不齐全,卫生保洁不规范,希望尽早实施改造提升,建立长效管理机制;针对停车难,建议增加停车泊位、增建停车场,同时整治车辆乱停乱放、占道经营、店外经营,特别是加强对沿街商户私占机动车停车位行为的处罚……

“打开大门听取民意,咱老百姓的期盼可以及时传递给党委、政府。”馆陶县同乐小区是个有20多年历史的老旧小区,居民王利海说,了解到党代会报告征集群众意见和建议的消息后,他走访了多位小区居民,反复斟酌提出4条建议,“直接奔着问题去,提的都是大伙儿关注的身边事、烦心事、揪心事。”

城乡教育在设施、师资、教学、管理等多方面还存在不均衡现象,进而造成城乡学生在享受平等教育的权利和机会上有较大差距;群众健身公共设施不足,布局应进一步优化……聚焦民生领域的痛点堵点,馆陶县干部群众建言献策热情高涨。

“经过初步梳理,涉及民生领域的意见和建议达2700多条,报告将坚持问题导向,把群众的急难愁盼写进报告,为今后做好民生工作明确方向和重点。”王立伟表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馆陶县将统筹实施好教育、健康、就业等民心工程,真正把民生实事办到百姓心坎上,不断提升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责任编辑:王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