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石家庄市城管局推行“0520”共享单车监管新模式

2021-07-14 19:04: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宁晓娜 河北日报记者任学光)石家庄市城管局在共享单车企业实际监管过程中,经常会出现“响应慢、处理慢、反馈慢”的情况,造成单车乱摆乱放问题整改效率低,路面秩序迟迟不能恢复。近期,针对类似问题,石家庄市城管局创新管理方法,在全市开始推行“0520”监管模式,大力推进共享单车停放管理进一步规范。

据介绍,哈啰出行等共享单车企业已从今年6月1日起开始按照市城管局考核管理办法实行了问题快速响应、快速整改、快速反馈的城市保障计划,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这次的“0520”新监管模式是石家庄市城管局对共享单车企业考核管理办法中若干规定进行提炼总结,结合前期运行经验,进一步形成了问题交办后5分钟内快速响应,20分钟内企业运维到达处置地点,清理车辆并反馈整改结果的新监管机制。

工作人员拍照发至“石家庄共享单车运维秩序管理群”

共享单车企业运维人员对违规摆放车辆进行规范

7月14日上午,石家庄市城管局工作人员在休门街和四中路交口现场向笔者演示了“0520”模式的运行过程。工作人员在日常巡查中发现此路段部分共享单车没有按照规定停放到指定区域,工作人员随即打开手机将现场状况拍摄照片发送至“石家庄共享单车运维秩序管理群”,照片左下角会有道路巡检水印,提示时间地点等重要信息,方便企业及时准确赶到对应位置,照片信息发出两分钟内,共享单车企业陆续在群内回复收到,七分钟之后,哈啰出行公司就近运维人员首先赶到现场,对违规摆放车辆进行了规范,其他企业也在规定时间内陆续赶到并完成整改,随后,企业反馈的整改完成照片反馈到微信群。

微信工作群中企业反馈的整改完成照片

“为积极维护城市秩序,哈啰出行自6月初开始在石家庄试运行‘0530’城市保障计划,即在“多人响应,互相监督”运维机制下,推动哈啰运维5分钟内响应,30分钟内到达。在试运营的一个月里,目前各项数据平均达标率在95%以上。日前鉴于石家庄市城管局对运维响应速度的新规定,我们对‘0530’城市保障计划进行了升级,严格按照石家庄市城管局的运维要求标准‘0520’来保障城市车辆停放秩序。”哈啰出行共享单车运维主管曹树森表示。

石家庄市城管局市容处工作人员介绍,为了使“0520”监管模式切实发挥作用,促使共享单车企业承担起应尽的社会责任和义务,管理人员将对响应缓慢、到场超时、整改敷衍的情况进行监督考核,酌情扣除企业管理积分,如果企业在一个评分周期内分数过低,将动态调整企业单车运营停放区域,并做出相应处罚决定。

责任编辑:宁晓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