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新闻早茶】中到大雨+暴雨!新一轮降雨逼近!还有这些热点……

2021-07-15 07:35:4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7月15日星期四

农历六月初六

【早安你好】

◆行动,是克服焦虑的良药。你想多看书、想锻炼身体、想学门新技能,那就去行动。不行动,梦想就只会停留在空想。行动起来,是对平庸生活最好的回击。想做一件事,就马上开始;只要开始,就会有收获。共勉,早安!

【封面要闻】

◆中到大雨+暴雨!新一轮降雨逼近

注意!最近降雨频繁,16日开始再次增多增强,局地暴雨再上线↓↓↓

>>未来三天具体预报

今天白天,张家口、承德、保定西部、石家庄西部多云转阴有雷阵雨,唐山东部、秦皇岛、沧州东部、衡水东部多云间阴有分散性雷阵雨,其他地区多云。

今天夜间到16日,全省多云转阴,大部分地区有雷阵雨,其中沧州、衡水,邢台、邯郸局地有中到大雨,个别地点有暴雨。

16日夜间到17日,全省多云间阴有雷阵雨,其中中南部地区有中到大雨,个别地点有暴雨。

>>气温高、湿度大,天气闷热

未来三天,中南大部最高气温保持在30度出头,看似不高的气温,搭配上不低的湿度,闷热难逃!闷热是三伏天的标配,而今年的三伏天有40天,到8月20日才能出伏!“上蒸下煮”的天气里,防暑不能松懈!

>>夏季雷雨频繁注意预防三种疾病

1、预防哮喘

加拿大渥太华健康研究院的科研人员通过6年观察发现,雷雨天哮喘患者来医院的频率会增加15%。因此,哮喘患者雷雨前尽量减少户外活动,下雨时不能门窗紧闭,因为此时自然风和雨水,可把过敏源从家中赶走。雨后如出现太阳暴晒、温度升高,出门时不妨戴上口罩,以防过敏源。

2、预防肠胃疾病

雷雨天气较平时气温会下降,脾胃不好的人容易胃部受凉。多雨潮湿还很适宜肠道病菌和霉菌生长,因而极易诱发夏季急性肠道传染病和食物中毒,如痢疾、腹泻等。

因此,对于肠胃较脆弱的人来说,一来要避免受凉,二来可适当吃点祛湿的食物,如薏仁、扁豆、冬瓜,可以熬粥或煮汤。另外,中医讲“暑必夹湿”,食用竹叶、荷叶、西瓜翠衣等可以解暑利湿;“苦能燥湿”,吃些苦瓜、苦菜、莴笋、芹菜等苦味食物也很不错。

3、预防心脑血管疾病

雷雨前闷热,气压比较低,空气湿度高,易缺氧;雨后暴晒,天气变化大,心血管调节功能不好或本身有心脏病的人这时会感觉症状加重,血压也易波动,可能诱发心绞痛、心梗、心衰。还有人闷热时烦躁、出汗多,人体水分随着汗液蒸发,血液的黏稠度较高,易出现高黏状态,形成血栓,容易造成缺血性疾病。

因此,有心脏病或冠心病的人要勤量血压,常测脉搏,常备硝酸甘油等。生活上要做到三注意。第一,闷热天气多喝水,血压不很高的人,可喝点淡盐水。饮食要清淡易消化,避免高油、高脂肪。第二,吹空调要适当,家中保持开窗通风。雨后暴晒天气尽量避免外出,尽量一早一晚外出活动。第三,运动要适度,活动后只要微微出汗稍稍有点气喘,就可以了。

********

【高层动态】

◆7月14日下午,省委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座谈会在石家庄召开。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在会议上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投身雄安新区建设发展进程,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统筹协调督导落实,扎实推进雄安新区规划建设高质量发展,为有力有序推进千年大计、国家大事作出积极贡献。

◆7月13日到14日,省长许勤到唐山市宣讲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调研检查经济运行、港口转型升级、旅游岛规划建设、防汛等工作。

【疫情播报】

◆13日,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4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23例,本土病例1例(在云南)。

◆截至13日,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超14亿剂次。

◆世卫组织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4日下午,全球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87296646例,死亡病例4046470例。

【省内要闻】


◆河北省13名运动员入选 东京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名单公布

7月14日,东京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名单公布,431名运动员中有13名来自河北省,其中包括巩立姣、庞伟、孙颖莎等名将。此外,中国体育代表团中有4名教练员来自河北,分别是射击教练员常静春、铁饼教练员肖艳玲、拳击教练员张喜燕和跳水教练员刘峰。

◆来看!2021年河北省省级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都有啥

7月14日,河北省农业农村厅发布了2021年河北省省级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政策清单,及2021年河北省省级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操作规范。详情请见:

http://hebei.hebnews.cn/2021-07/14/content_8571734.htm?spm=0.0.0.0.MVbFN8

◆祝贺!第八届河北省道德模范揭晓 刘荣秀等20人(组)入选

日前,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决定,授予刘荣秀等20名(组)同志第八届河北省道德模范荣誉称号,授予田礼等20名同志第八届河北省道德模范提名奖。名单详情:

http://hebei.hebnews.cn/2021-07/14/content_8571958.htm?spm=0.0.0.0.MVbFN8

◆河北省第三届冰雪运动会将于12月中下旬在涞源举行

《河北省第三届冰雪运动会总体方案》日前印发,根据方案,河北省将高质量举办好省第三届冰雪运动会。本届运动会为期3天,将于今年12月中下旬在涞源国家跳台滑雪训练科研基地开幕,同步举行河北省冰雪运动展、喜迎冬奥冰雪嘉年华、第二届河北张家口冰雪产业博览会等活动。

◆11月底覆盖率60% 河北推广石家庄婴幼儿照护服务试点经验

河北省将在全省范围推广石家庄市婴幼儿照护服务试点经验,并提出各地要选择一批在当地具有示范作用的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确定为省、市、县级婴幼儿照护服务试点,确保2021年11月底试点县(市、区)覆盖率达到60%。

【民生速递】

>>石家庄市城管局创新管理方法,在全市开始推行“0520”监管模式,大力推进共享单车停放管理进一步规范。

>>鉴于本轮强降雨过程已基本结束,全省河道水势平稳,根据《河北省防汛抗旱应急预案》,河北省防指决定于2021年7月14日14时终止防汛Ⅳ级应急响应。

>>藿香正气水是“解暑神药”?喝烫水可逼出体内寒气?“防暑知识辟谣版”来了。详情请见:

http://hebei.hebnews.cn/2021-07/14/content_8571884.htm?spm=0.0.0.0.cGZH3a

【独家推送】

◆理论微课堂丨第二期来了!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

《理论微课堂》是由中共河北省委党校(河北行政学院)与河北新闻网联合打造的系列精品微课,力邀省委党校专家教授、中青年教师与社会学者,围绕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各项方针政策、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深入浅出的解读。今起推出第一季《以史为鉴 开创未来——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系列解读》。第二期,让我们聆听主讲人杨东广教授解读“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领悟中国共产党取得辉煌成就、赢得民心的秘诀。

http://hebei.hebnews.cn/2021-07/14/content_8571880.htm

◆《红色“冀”忆》|一封家书:新闻烈士 血染太行

由河北省文物局和河北新闻网联合出品的22集革命文物系列文献纪录片《红色“冀”忆》近日全线推出。拍摄期间,创作团队足迹踏遍河北全省及山西、陕西等地,兵分两路,历时100多天,重走红色之路,挖掘革命文物故事,拍摄制作了革命人物、革命文物、革命旧址三个系列共22集革命文物系列文献记录片,深情再现了在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中那一段段气壮山河的红色故事。本期推出——一封家书:新闻烈士 血染太行。

http://hebei.hebnews.cn/2021-07/14/content_8571494.htm?spm=0.0.0.0.MVbFN8

【微图说】

◆近日,一段张桂梅劝说失学女生返校的视频冲上热搜。1997年,张桂梅到云南华坪县民族中学教书,为让失学女孩返校,她踏遍华坪大山深处,挨家挨户走访。视频中,张桂梅与学生扶持前行,当听到学生说不想上学后,她抱着失学女孩哭了,“跟我走吧”,短短的四个字,改变了一个孩子的一生。12年间,张桂梅走过11万公里的家访路,在崎岖的山路上,她发过烧,摔断过肋骨,还曾昏迷过,但她觉得能把女孩们带回学校,这一切都值得。

>>网友有话说:

@风月:命运置你于危崖,你馈人间以芬芳!

@风月:平凡而伟大!

@芹菜:每次看到张老师的信息,都超级感动~

@想象无止境:为师当如此,致敬!

【速读天下】

>>今年我国夏粮喜获丰收。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2021年全国夏粮总产量14582万吨(2916亿斤),比2020年增长2.1%。

>>14日,中国海警2301舰艇编队在我钓鱼岛领海内巡航。

>>14日,东京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在北京成立,共777人,其中运动员431人,是中国体育代表团境外参赛规模最大的一届奥运会。

>>工信部联合公安部14日正式启用12381涉诈预警劝阻短信系统,实现对潜在涉诈受害用户进行短信实时预警。

>>国家卫健委明确,2021年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补助标准调至79元。

【最语录】

◆“我上!我有20多年的工作经验!”“我去!”——7月12日,四川遂宁一栋居民楼起火,一名小男孩被困在阳台。在附近施工的郭兵、舒远银、姜师傅等见状,拿上工具乘塔吊车到达起火楼层将被困男孩救出。孩子的母亲李女士介绍说,当天自己在外上班,得知家里失火赶回家时,孩子已经被救下送医。目前,孩子情况平稳,需进一步治疗。回忆当天事发经过,郭兵说:“上去之后火很大,防盗窗很烫,但我不害怕,我也是一位父亲。当时脑子里只想着把他救下,所以就‘拼了命’砸防盗窗。不论谁遇到这种事,都会冲上前!”

【今日天气】

石家庄:多云 25℃~33℃

张家口:雷阵雨 22℃~32℃

承德:雷阵雨 22℃~31℃

唐山:雷阵雨 24℃~29℃

秦皇岛:雷阵雨 23℃~27℃

保定:雷阵雨 23℃~31℃

廊坊:雷阵雨 24℃~32℃

沧州:阴 25℃~30℃

衡水:阴 24℃~33℃

邢台:雷阵雨 25℃~31℃

邯郸:多云 25℃~33℃

北京:雷阵雨 24℃~31℃

天津:阴 25℃~31℃

【温馨提示】

温馨提示:点击网址了解更多新闻内容会产生相应的流量费用,资费按当地标准执行,由运营商收取,特此提醒。

商务合作热线:0311-67563457

***********************

订阅河北手机报,

新闻天气早知道!

***********************

(责任编辑:何晨曦)

责任编辑:智慧娟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