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集思录|“直接结算全覆盖”给群众更多获得感

2021-07-15 09:34:2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近年来,我省聚焦医疗保障民生领域的难点、堵点、痛点,深化改革、创新服务,不断扩大异地就医普通门诊费用直接结算试点范围。截至6月30日,全省已有668家定点医疗机构开通跨省(省内)异地就医普通门诊费用(含个人账户和有普通门诊统筹政策的相关费用,不含门诊慢特病)直接结算服务,实现了每个县至少有1-2家县级定点医疗机构普通门诊费用跨省(省内)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的目标。(据《河北日报》7月14日报道)

直击民生痛点,解决医保“全国漫游”中的难题,让群众省事又省心。我省直接结算医疗机构实现县区全覆盖,让人忍不住想点一个赞。

医保是人民身体健康、社会和谐稳定的“压舱石”。然而,参保人员异地就医的治疗费用,多数需由个人先行垫付,之后到参保地区审核后报销,耗费时间长,报销手续复杂,增加了参保人的负担,成为百姓心头的民生之“忧”。近年来,随着各地人员流动日益频繁,这一问题越来越突出。《2020年全国医疗保障事业发展统计公报》数据显示,2020年,职工医保参保人员异地就医4831万人次,异地就医费用1338亿元。可以说,不把这个问题解决好,医保的“最后一公里”就很难走好。

如今,信息技术越来越发达,国家异地结算系统已与所有省区市连通。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并不是难在技术上。免去群众来回奔波的烦恼,在很多情况下“非不能也、乃不为也”。省医保局在工作中自我加压,创新方式方法,提升服务质效,减少群众异地就医的经济和时间成本,让更多的人切身感受到了实惠和便利。这也再次证明,只要把百姓的事放在心里,把功夫和心思用到出实招、求实效上,就能让群众少跑路、甚至不跑路,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当前,党史学习教育正在深入开展。学习成效如何,是不是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能不能为群众办成实事,是一个最直接的检验。直接结算医疗机构实现县区全覆盖,实际上也是为广大职能部门和窗口单位“打了个样”——要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千方百计为群众办成实事,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

期待类似“直接结算全覆盖”这样的便民利民举措越来越多,惠及更多群众,带给人们更多获得感。(贾梦宇)

责任编辑:王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