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青园锐见 | “天下无拐”是“失孤”最圆满的结局

2021-07-15 13:48:10 来源:青园锐见微信公众号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这是一则让人泪目的消息。

7月13日,公安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在“团圆”行动中,成功找回电影《失孤》被拐儿童原型郭新振,抓获一男一女2名犯罪嫌疑人。7月11日,公安机关为郭刚堂、郭新振一家人举行认亲仪式,离散24年的亲人终获团聚。

毋庸置疑,就算没有《失孤》这部电影和明星刘德华的烘托,郭刚堂也称得上一位平凡而伟大的父亲。他的遭遇与付出,能让千千万万失孤家庭产生共鸣。他的坚守与执着,不仅收获了关注与感动,更重要的是终于等来了父子团圆的那一天。经历这么多年的煎熬波折,尽管谈不上百分之百的圆满,但对于他们父子而言,这已经梦寐以求的结果了。

漫画/焦海洋

郭刚堂是幸运的。他曾经说过,“只有在路上,才觉得对得起儿子。”现在他总算可以停下脚步、放下心来了。这大概是“念念不忘,必有回响”最好的诠释和证明。然而,我们也应当看到,郭刚堂的这种幸运,同时也得益于社会各方的关心帮助,尤其是要归功于警方开展的打拐行动和大量专业工作。在孩子被拐后的20多年里,作为父亲的郭刚堂没有放弃,而警方也没有放弃。今年年初,公安部部署开展了“团圆”打拐行动。截至5月20日,已侦破拐卖儿童积案73起,抓获拐卖儿童积案犯罪嫌疑人207名,查找到历年失踪被拐儿童1200余名。此次郭刚堂的儿子能从茫茫人海中被找回,正是警方团圆行动的战果之一。

值得注意的是,郭刚堂一家从“失孤”到“团圆”,背后不止是法治的力量,也有科技的力量。警方建立的“打拐DNA系统”以及已经成熟的DNA精准筛查和比对技术应用,无论是对于被拐人员线索的发现,还是对于像郭刚堂这样的父子相认,都有至关重要的意义。随着时间的推移,记忆可以模糊,面容可以改变,但是不变的DNA信息却永远都是他们寻亲回家的指路明灯。

图片为视频截图

一部悲伤的电影,却在现实中找到一个令人欣慰的结局,郭刚堂一家高兴,全社会也替他们高兴。就像有网友所说,郭刚堂等来了亲人的团聚,更多的失孤家庭也从中获得了信心。接下来,继续加大对拐卖儿童犯罪的打击惩处力度,提高拐卖收买儿童的违法成本,进一步加强DNA等技术的应用,“天下无拐”就会早日到来,“失孤”就能有一个最圆满的结局。

责任编辑:郑晓娟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