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千里搭桥 终圆64年寻亲梦

2021-07-15 15:41:17 来源:河北新闻网-河北法制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图为刘女士姐妹向民警赠送锦旗。王锋摄

64年前,一对双胞胎姐妹骨肉分离。跨越时空,跨越山水,在石家庄市公安局高新区分局民警的帮助下,她们终得团聚——

7月10日,安徽省芜湖市的一家酒店门前,刘女士身着一身象征喜庆的红色连衣裙,满面笑容地等候着。她身后写着“热烈欢迎宝贝妹妹回家”的大红条幅格外引人注目。

“可找到你了!”13时30分,刘女士终于盼来了她心心念念的人。一对年过六旬的双胞胎姐妹紧紧握手,与她们的大姐三人满眼含泪相拥在一起。这对双胞胎姐妹在河北、安徽两地分离64年后,终于在石家庄市公安局高新区分局刑警大队谢宏伟等人的帮助下团聚。

骨肉分离

事情的起因还要从1957年5月的一天说起。

这天,刘家生下一对双胞胎女儿。本该高兴的刘家父母,却愁眉不展。原来,刘家父母已经育有一个大女儿,新出生的双胞胎女儿,无疑给这个贫困的家庭出了难题。因当时的生活条件实在艰难,根本不能同时养活刘女士姐妹3人。

考虑再三,为了给孩子一条生路,刘家父母不得不忍痛割爱,将出生4个月大的小女儿遗弃在芜湖市镜湖区老北门菜市场。放下女儿后,刘家父母不忍离开,流着泪在一旁悄悄观望,希望有路过的好人家能将女儿抱走抚养,直到看到女儿被人抱走后,他们才不舍地离开。

几经周折,刘家小女儿辗转被湖北省武汉市孤儿院收留。1959年,女孩20个月大的时候,被张先生夫妻领养。张先生夫妻是邢台人,当时在武汉市打工,从武汉市孤儿院领养了刘家小女儿,并办理了领养手续。就这样,刘家小女儿成为张家的女儿,也就是现在的张女士。

寻找亲人

失去小女儿后,刘家夫妇不只是难过,还有深深的愧疚。这也成了刘家一直以来的隐痛。随着生活条件的逐渐好转,刘家便想着把小女儿找回来,可终究没能找到。

刘家夫妇带着遗憾相继离世。刘女士把寻找妹妹记挂在了心上。

近几年,刘女士听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综合频道《等着我》栏目,是一档公益寻人栏目,便向栏目组发去求助信息,寻找分离多年的双胞胎妹妹。

谢宏伟是《等着我》栏目组的一名志愿者。6月初,他在栏目组“宝贝回家”爱心志愿者群内,看到了刘女士的这条求助信息。

助力团圆

“2020年底,公安部组织全国公安机关开展‘团圆行动’,查找被拐失踪儿童。”谢宏伟介绍,活动开始后,高新区公安分局依托“全国打拐DNA系统”,借助现代科技手段,全力推动“团圆”行动各项措施落地见效。

得知刘女士的求助线索后,谢宏伟马上行动。他根据“宝贝回家”爱心志愿者提供的信息马不停蹄、加班加点对掌握的信息进行分析研判。经过大量工作,6月8日,谢宏伟终于在“茫茫人海”中发现邢台籍的张女士与帖子上的信息非常相似。

发现这条线索后,谢宏伟第一时间带着民警刘印龙赶到邢台张女士家中进行走访。经过张女士的允许,他们第一时间采集了张女士的血样进行检验并将检验结果输入“全国打拐DNA信息库”比对。同时,谢宏伟及时联系了安徽警方,对刘女士采集血样,进行比对。7月1日,安徽警方与高新区公安分局联系,一份由安徽警方采集的刘女士血样与邢台籍张女士的血样比对成功。

拿到鉴定结论书后,谢宏伟赶紧与张女士沟通,征求张女士意见,开导张女士放下思想包袱。经过反复考虑后,张女士最终决定和民警一起到安徽芜湖认亲。

7月10日一大早,谢宏伟一行三人带着张女士及其儿子、孙女驱车千里前往安徽芜湖认亲。64年了,张女士终于和亲人团圆了……

几十载相思化作泪,骨肉团聚,相拥而泣。刘女士姐妹向民警鞠躬致谢,并向民警赠送了一面写有“人民好警察,千里助寻亲”的锦旗,由衷地感谢石家庄市公安局高新区分局民警及志愿者们帮助她们在花甲之年圆了寻亲梦。(王锋)

责任编辑:李红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