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燕赵英烈|于冠军:董存瑞式的战斗英雄

2021-07-16 04:35:2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于冠军(1923-1947),河北省高阳县人。抗日战争中,他经常冒着生命危险给游击队传递情报,逐步成为一名优秀的交通员,他家也成了远近闻名的抗日堡垒户。1946年,他响应党的号召参军入伍,成为人民军队中的一员。不久,加入中国共产党。1947年,任晋察冀野战军二纵六旅十六团连指导员。6月12日,率部参加晋察冀军区发起的青沧战役,根据战役部署,多次奔袭敌人据点,扫清外围。14日,对沧县县城发起总攻后,为减少主力部队伤亡,主动请缨,率20余名战士涉水渡过护城河,偷越城墙,对敌人的指挥部发动突然袭击,打乱敌人的指挥系统,为部队赢得有利战机,使大部队迅速攻克沧县,歼敌近万人,为此荣立特等功。同年10月,率部参加清风店战役。战斗中,为消灭在北合庄负隅顽抗的一股国民党军,他抱着炸药包冲入敌人阵地,与敌人同归于尽。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