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省各地积极推进“童心向党”教育实践活动落地落实

2021-07-16 05:32:4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省各地积极推进“童心向党”教育实践活动落地落实

红色精神薪火传 童心向党共成长

日前,石家庄市建设北大街小学开展“党的故事我来讲”“唱支颂歌给党听”“党在我心中绘画展”“童心向党演讲比赛”等系列“童心向党”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河北日报记者杜柏桦摄

用“移动课堂”将教育实践活动搬出教室,引导学生从小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举办咏唱红色经典比赛,激发学生的爱党之情;观看经典红色电影,引导学生在观影中学党史、听党话、跟党走……

童心向党,礼赞百年。连日来,河北省各地各学校广泛开展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童心向党”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广大青少年学生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传承红色基因,坚定前进信心,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主题突出,让红色基因代代传承

“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五岭逶迤腾细浪,乌蒙磅礴走泥丸……”6月25日上午,新河县董振堂事迹陈列馆,一场别开生面的红色故事会正在举行。来自新河县县直第一小学的42名小学生,在陈列馆馆长宋秀英的带领下诵读红色经典《七律·长征》。随后,董振堂烈士长孙董乃煌为孩子们讲述了董振堂烈士的革命故事。

今年以来,新河县利用董振堂事迹陈列馆等红色资源,深入推进“童心向党”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全县中小学校、幼儿园学生,通过学党史、唱红色歌曲、讲红色故事等形式,在未成年人中唱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主旋律。

了解烈士故事后,小学生宁天宇深有感触地说:“今天,听到董爷爷讲了董振堂将军的故事,我很受触动,更体会到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我一定要好好学习,学好本领,像董振堂将军一样,报效祖国!”

重温红色记忆,赓续红色血脉。连日来,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全省各地各学校以“童心向党”为主题,充分利用好红色资源,加强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和思想道德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学生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在石家庄,市文明办、市教育局在全市青少年中开展“童心向党”教育实践活动,提出以“五个一”即“讲好一堂思政课”“传唱一首红色歌曲”“追寻一段红色记忆”“分享一个红色故事”“组织一次主题展示”为载体,重点开展好“我向党旗敬个礼”“唱支红歌给党听”“党的光辉照我心”“党的故事我来讲”“党的教育记心中”等5个方面活动。

在邯郸,该市依托涉县等革命老区组织全市1.6万名中小学校学生开展“穿一次红军服、唱一首红歌、听一次红军故事、吃一顿红军餐、走一次红军路、敬一个礼献一次鲜花、观看一次红色电影”的“七个一”“童心向党”研学活动,推动活动深入开展,教育引导未成年人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在邢台,全市各地各学校以“童心向党 献礼百年”为主题,从“学、讲、唱、行、画”五方面着手,广泛组织青少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讲述红色故事、传唱红色歌曲、感悟红色之旅、描绘美好生活等活动,感悟党的初心使命,增进爱党之情、爱国之情。

形式多样,厚植爱党爱国情感

“奶奶,您听我说,我家的表叔数不清……”日前,在秦皇岛市开发区青少年活动中心,30余名小学生正在跟随秦皇岛市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张悦学唱《红灯记》选段《都有一颗红亮的心》。

厚植青少年爱党爱国情感,秦皇岛市开发区青少年活动中心举办了“童心向党”主题活动。活动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聚焦知党史、感党恩、抒党情,通过学唱红歌、聆听红色故事等方式,引导孩子们了解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铭记和弘扬伟大的革命精神,争做新时代好少年。

“原来京剧这么有趣,不仅可以学唱戏,还能通过表演了解红色历史。我会牢牢记住这些故事,并将它唱给其他的人听。”一位参与活动的学生表示。

一段历史,一场体验,一种精神,一份传承。

衡水市“童心向党”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以来,该市各级各部门结合实际,充分挖掘运用中国传统节日文化内涵和爱国主义精神,积极组织广大未成年人通过微博、微信、抖音、快手等新媒体传播方式,讲述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引导未成年人铭记革命先烈光荣事迹,不断增进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热爱中华民族的情感。

日前,唐山市“童心向党·党的故事我来讲”优秀作品汇报演出在冀东烈士陵园举行。12名学生紧紧围绕主题,讲述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优秀共产党员的故事,配合音乐将党史故事与重温革命历史、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伟大奋斗征程紧密结合,解读心中的红色精神,表达对党的崇高敬意。

“我与党旗合个影”是兴隆县团委引领青少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载体,该县各团组织以各种形式,多角度、多视角、多层次记录团员们对党和国家的热爱。在与党旗合影中,大家灿烂的笑容、昂扬的斗志,亮出了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和信心。

入脑入心,引领红色教育走向深入

5月24日是星期一,早晨8时,沧州市光明小学正在举行升国旗仪式。学校国旗护卫队的队员迈着铿锵的脚步,走向国旗旗台。1600多名学生扬起阳光灿烂的脸庞,向着国旗敬礼。

“一次庄严的升国旗仪式,就是一次爱国主义教育。”光明小学校长于会利介绍,为了让升国旗仪式更规范,学校特地邀请曾担任天安门国旗班班长的赵新风,指导学生们升国旗。“要让学生们理解升国旗的意义,引导学生们热爱国旗、热爱祖国。”

为推进爱国主义教育入脑入心,光明小学还创建了“最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堂”,在全校27个班级中,遴选出8个班级作为“英雄中队”,每个中队用抗日战争以来不同时期的英雄名字命名。“英雄中队”的每一名队员都要学习本中队的英雄事迹,通过讲英雄故事、唱英雄歌曲、诵英雄诗词等多种形式牢记英雄事迹,并在课堂上交流学习心得。

如何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使其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河北省各地各学校创新形式,走新更走“心”,积极拓展“童心向党”教育实践活动覆盖面,用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形式讲好党的故事,引领红色教育走向深入。

学百年党史,育时代新人。廊坊在全市中小学生中开展了推荐命名100名廊坊市“童心向党·党的故事我来讲”小宣讲员活动,组织他们在本学校、本年级带头讲红色故事,全市2000余所学校,40余万学生参与其中。

结合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张家口团市委、市少工委依托全市中小学团、队组织,通过开展“红领巾心向党”“红领巾寻访红色印记”“党的故事我来讲”“学党史 听老党员讲故事”等多种形式的活动,掀起了张家口市少先队组织党史学习教育热潮。

保定依托本地冉庄地道战旧址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组织110余所中小学校的新时代好少年、优秀少先队员观看地道战等经典红色电影,开展了“跟着红色电影去研学”“跟着红色电影立信仰”主题研学活动,让青少年学生在成长中汲取正能量的营养剂,为成长成才蓄积强大力量。(河北日报记者刘冰洋


责任编辑:张云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