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新闻早茶】河北省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开始办理啦!还有这些热点……

2021-07-16 07:20: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7月16日星期五

农历六月初七

【早安你好】

◆有时候,你焦虑是因为想得太多,而实际做得太少。与其纠结,不如踏实努力;开始行动,才有可能成功。别为模糊的未来担忧,只为清楚的当下努力。做好今天的事,明天才会有更多可能。早安!

【封面要闻】

◆7月15日起,石家庄市排查农村宅基地违规建设问题

从石家庄市农业农村局获悉,该局制定了“农村宅基地违规建设整治方案”,决定先排查、后整治。排查时间为7月15日至7月25日。

>>排查方式

排查方式为:填写《农村宅基地违规建设调查摸底情况统计表》,逐级上报。村级(社区)支部书记签字,并加盖公章报乡镇汇总,乡镇(办事处)党政主要领导签字,并加盖公章报当地农业农村主管部门汇总,县(市、区)农业农村主管部门汇总后,加盖公章报县(市、区)党政主要领导,党政主要领导签字,并加盖县(市、区)人民政府公章报市农业农村局。市农业农村局整理汇总后报市自然资源与规划局。

>>排查范围

排查范围是全市农村村庄规划范围内的村庄(不包含主城区城中村、村改居的,以及各县域城区村庄)。此次主要摸排2020年1月1日(含)以来违规使用农村宅基地建设房屋及建筑物。

>>排查类型

排查的类型包括:将农民集体所有的宅基地使用权非法出让、转让或者出租的;未经批准或者采取欺骗手段骗取批准,非法占用宅基地的;依法收回非法批准、使用的土地,有关当事人拒不归还的;超过批准的数量、面积占用宅基地的;不按照批准的用途使用宅基地的;不按照批准的用地位置和范围占用宅基地的;在临时使用的宅基地上修建永久性建筑物、构筑物的;未按照“一户一宅”的规定占用宅基地的;未经批准在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上建住宅的。

>>排查汇总结束后再进行整治

待排查汇总结束后再进行整治。整治期间,将依法严格落实属地责任。建立县(市、区)主导、乡镇(街道)主责、村级(社区)主体的宅基地管理机制。

********

【高层动态】

◆7月15日上午,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认真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十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总结会议精神,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意见。会议还听取了全省防汛工作汇报,审议通过了《关于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徽党旗条例〉的若干措施》《2021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总体方案》《河北省法治宣传教育领导小组关于在全省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河北省土壤污染防治条例》《关于进一步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省委书记王东峰主持并讲话。

◆按照党中央要求和省委统一安排,7月15日下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省委办公厅一处党支部、综合处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他强调,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四史”宣传教育,紧紧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主题,认真贯彻“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要求,强化党性锤炼和政治教育,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党史学习教育中央第一指导组组长徐立全到会指导。

【疫情播报】

◆14日,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8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23例,本土病例5例(均在云南)。

◆截至14日,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14.14亿剂次。

◆世卫组织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4日晚,全球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87519798例,死亡病例4049372例。

◆美国大量囤积新冠疫苗,导致疫苗浪费现象严重,我外交部表示,美国这种自私之举极大地剥夺发展中国家公平获得疫苗的机会,不是负责任国家所为。

◆国家体育总局消息,东京奥运会中国代表团疫苗接种率达99.61%。

◆截至6月30日,在大陆接种疫苗的台胞已达9.9万人,接种剂次约17.4万剂。

【省内要闻】

◆做到三个全面覆盖 河北加强特种设备安全隐患排查整治

今年下半年,河北省持续加强特种设备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做到排查整治单位全面覆盖,排查整治内容全面覆盖,排查整治验收全面覆盖。对发现的问题隐患坚持零容忍态度,增量隐患做到动态归零。

◆冀疆职业技工学校签订共建协议 河北职业教育援疆升级加力

今年,河北省全面推进冀疆职业技工学校结对帮扶,促成新疆巴州15所技工学校、职教中心与河北省20所院校签订结对共建协议,并通过在巴州建立分校、选派教学管理人员到受援地支教、联合举办技能大赛等形式,助力新疆巴州职业教育创新发展。

◆涉及10家医院!河北省医保局启动2021年度首轮省级飞行检查

7月12日,河北省医疗保障局召开省级飞行检查培训部署会,安排部署2021年度首轮省级飞行检查工作。本轮省级飞行检查涉及10家医院。按照工作安排,本轮省级飞行检查对象为:河北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河北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河北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河北省儿童医院、河北以岭医院、石家庄市第三医院、石家庄市第四医院、石家庄市妇幼保健院、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军医大学士官学校附属医院、中国人民解放军联勤保障部队九八〇医院。

◆到2025年河北将培育200个经济发达镇工业强镇商贸重镇

近日,省住建厅印发《建制镇培育壮大工程工作方案》。方案提出,到2025年,河北省将培育200个具有较强影响力的经济发达镇、工业强镇、商贸重镇。根据方案,各地要指导所辖县(市、区)择优选择1至2个具有区域副中心作用的建制镇进行重点培育,全面推进“十个一”建设,发挥示范带动作用。

◆@各位家长学子 河北省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开始办理啦

2021年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受理时间如下:县区集中受理学生贷款起止时间:开发银行办理时间:2021年7月15日-2021年9月20日;农村信用社生源地助学贷款办理时间:2021年7月15日-2021年10月15日。高校回执录入截止时间:10月10日。详情请见:

http://hebei.hebnews.cn/2021-07/16/content_8572963.htm

【民生速递】

>>今天白天,全省多云转阴,大部分地区有分散性雷阵雨,其中沧州、衡水、邢台、邯郸四个地区的东部有中到大雨,局地有暴雨,雷雨时局地伴有短时强降水、短时大风等强对流天气。今天夜间到17日,全省阴,大部分地区有雷阵雨,其中保定、廊坊、雄安新区、石家庄、衡水南部、邢台、邯郸有中到大雨,局地有暴雨。17日夜间到18日,全省阴,其中西部和南部地区有中到大雨,局地有暴雨到大暴雨。

>>石家庄市民办义务教育学校电脑随机派位工作将于7月16日上午进行,截至报名结束,市民办小学第一志愿共有26所需进行电脑随机派位,民办初中共有38所需电脑随机派位。民办小学第二志愿共有9所可能需要进行电脑随机派位,民办初中第二志愿共有11所可能进行电脑随机派位。名单详情:

http://hebei.hebnews.cn/2021-07/15/content_8572693.htm?spm=0.0.0.0.1WTVId

>>7月17日至18日,百部经典影片献礼建党百年“时光放映厅”全国巡展第三站将落地西柏坡。

>>邢台市发布最新通知,7月份将完成15—17岁人群新冠疫苗第一剂次接种。

>>为美化小区环境、规范小区内私拉电线充电问题,7月份邯郸市主城区将陆续建设100个电动车充电场所示范点,杜绝安全隐患。

【独家推送】

◆《红色“冀”忆》|晋察冀日报:民族号筒 战史峥嵘

由河北省文物局和河北新闻网联合出品的22集革命文物系列文献纪录片《红色“冀”忆》近日全线推出。拍摄期间,创作团队足迹踏遍河北全省及山西、陕西等地,兵分两路,历时100多天,重走红色之路,挖掘革命文物故事,拍摄制作了革命人物、革命文物、革命旧址三个系列共22集革命文物系列文献记录片,深情再现了在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中那一段段气壮山河的红色故事。本期推出——晋察冀日报:民族号筒 战史峥嵘。

http://hebei.hebnews.cn/2021-07/15/content_8572647.htm?spm=0.0.0.0.EFFicl

【微图说】

◆13日下午,石家庄某小区一名男童身体悬空在2楼窗户外,双手紧扒铁栏杆,腿搭在狭窄的窗沿上。情况危急,附近商户和路过市民看到后,急忙跑去营救。一位商户扯下自家窗帘,众人在男童下方撑起窗帘,随时准备接住他。突然,男童双手脱离窗沿,直直下坠,幸好被大伙儿撑起的窗帘稳稳接住,男童安然无恙。事后,闻讯赶来的孩子妈妈吓坏了,也十分自责。附近的商户罗贵艳说,自己是第一个发现男童挂在窗外的人,“当时孩子悬空的正下方就是台阶,如果掉下来后果不堪设想!”她叫来其他邻居一并救援,不一会儿,10多位附近的商户和路人闻讯加入。罗贵艳回忆说:男童一共在窗沿挣扎了10多分钟,接住孩子那一刻,所有人都舒了一口气,“为了救孩子,所有人都特别默契,这也是大家努力的结果。”

>>网友有话说:

@镜看世界:必须要给善良热心的路人点赞!

@焦方宝:一群好人接住了一个孩子的生命~

@俊杰:事前看的惊心,事后想着暖心。

@创客:孩子在家一定要注意安全!

【速读天下】

>>国务院拟于8月下旬至9月上旬组织开展第八次大督查,围绕减税降费助企发展、扩内需保就业保民生等工作征集问题线索。

>>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642元,比上年同期名义增长12.6%,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2.0%。

>>证监会发布《证券期货违法行为行政处罚办法》。

>>今年上半年,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493.9亿件,同比增长45.8%;业务收入累计完成4842.1亿元,同比增长26.6%

>>15日,云南北移象群总体向西北迂回移动12公里,持续在红河州石屏县龙武镇附近林地活动。

【最语录】

◆“只要病人平安,这点伤算不了什么。”——7月13日,湖南长沙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新校区内,一位邮递员下车后突然头朝下倒地,面部血流不止。医学院学生姜燕路过发现后,当场为邮递员做心肺复苏施救。随后更多师生到此,有人替换姜燕继续做心肺复苏,有人拿来了AED设备,有人清理病人口鼻异物以维持呼吸道畅通。经过心肺复苏和电除颤,邮递员心跳和脉搏渐渐恢复。由于长时间在高温地面跪着急救,姜燕的膝盖被烫伤。姜燕说,她刚结束本学期临床实践课程的考试,在校期间担任过急救培训小组组长,受过系统的理论及实践训练,这次对病人的抢救算是“学以致用”。据了解,病人的生命体征现已稳定,正在医院ICU接受进一步监护和治疗。

【今日天气】

石家庄:多云 25℃~32℃

张家口:雷阵雨 21℃~29℃

承德:雷阵雨 22℃~28℃

唐山:雷阵雨 23℃~28℃

秦皇岛:中雨 23℃~27℃

保定:雷阵雨 24℃~30℃

廊坊:雷阵雨 24℃~30℃

沧州:雷阵雨 24℃~28℃

衡水:雷阵雨 24℃~31℃

邢台:雷阵雨 23℃~30℃

邯郸:雷阵雨 24℃~31℃

北京:雷阵雨 24℃~30℃

天津:小雨 24℃~29℃

【温馨提示】

温馨提示:点击网址了解更多新闻内容会产生相应的流量费用,资费按当地标准执行,由运营商收取,特此提醒。

商务合作热线:0311-67563457

***********************

订阅河北手机报,

新闻天气早知道!

***********************

(责任编辑:何晨曦)

责任编辑:智慧娟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