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正定:50多家草根体协助力全民健身

2021-07-16 09:20:2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正定社会体育组织蓬勃发展

50多家草根体协助力全民健身

7月12日,离8月8日全民健身日还有不到一个月,正定体管中心办公室的报名电话不时响起:一会儿教场庄村竹马协会要报个展演节目,一会儿树林运动健身协会、厢同村广场舞协会也表示想参与全民健身日展演……

“又能传播我们的非遗项目,又能和大家一起锻炼身体,一举多得。”教场庄村竹马协会负责人张秀云高兴地说。

这些踊跃报名的协会,都是正定县草根性体育组织。草根性体育组织,是指由群众自发组织、自我管理,以在基层组织开展体育活动、满足群众体育锻炼需求为主要目标的体育组织,在全民健身中具有便捷性、机动性、灵活性等优势。

“正定县目前有近70家社会体育组织,其中草根体育协会50多家。”正定体管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草根体育协会正在成为正定体育事业蓬勃发展的一大助力。该县今年正在筹备的全民健身日展演,首次将草根体育协会纳入,这些协会拟参加展演的节目占到了总数的一半左右。

正定县自2009年起开始推动乒乓球、足球等体育协会组建,但直到2018年,体育协会组织数量才达到15家。近几年,该县体育协会尤其是草根体育协会为何发展如此迅速呢?

“草根体育协会可以说是应运而生,也是新的探索。”正定体管中心负责人介绍,该县2018年就建成了“十五分钟健身圈”,实现了全县24个社区、174个行政村健身设施全覆盖,赛事活动更是达到了每年一百多场,亟需更多社会体育组织来进行健身指导。鉴于正式协会注册、审批手续相对复杂,对活动场地、办公场地、人员数量等要求较高,他们决定积极推动草根体育组织组建。

他们规定,无论农村还是城镇,只要有固定健身场地、项目、时间和人群的健身群体,都可以申请建立草根体育协会。对于这类协会,除了发起人基本情况、理事名单等6项基本要素外,不设其它硬性要求。正定体管中心还会帮助草根体育协会制定协会章程,提供技术培训、场地使用、赛事活动等多方面支持;举办全民健身赛事活动,也会将草根体育协会作为组织、参与的重点对象。2020年,正定县被省体育局列为发展草根体育协会试点县。

教场庄村竹马协会在2019年8月申请成立。张秀云说,该村在古时是演武场,竹马、战鼓一直是村里代代传承的非遗项目,长期练习这些项目的村民有三十多人。申请成立协会后,大家一起推广传承竹马、战鼓的劲儿更足了,经常去参加县里的表演和各种文体活动,今年还获得了正定县鼓王争霸赛二等奖。

迎旭健身操协会,原本是几十个人在迎旭公园一起跳广场舞的队伍。申请成立协会时,正定体管中心根据他们的年龄构成和活动特点、地点等,建议他们选择比较流行的广播体操作为协会活动内容,成立健身操协会。该协会成立后,果然更受欢迎,成员迅速壮大到二百来人。

为提高草根体育协会服务群众能力,正定体管中心积极给予协会成员参加省市县社会体育指导员培训活动的机会,为草根协会培养社会体育指导员1449名,其中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8名,省一级社会体育指导员36名。

为方便日常管理和协会间的交流沟通,正定体管中心建立了草根体育协会聊天群。每天,各个协会负责人都会在群里分享协会的动态。正定县跑步运动协会不仅积极组织成员参加元旦长跑、石家庄正定国际马拉松等赛事活动,有时还组团到外地参赛。协会负责人齐玉川经常在群里发布协会成员参加各类赛事活动的视频,其他协会受到鼓舞,也开始走出正定。

截至目前,该县草根体育协会成员已近五千人,其中长期进行体育锻炼的接近半数。伴随着草根体育协会的快速发展,正定县群众体育的活力大幅提升。

正定县体管中心负责人表示,接下来,他们将鼓励草根体育协会进一步提升辐射带动能力,同时搭建更广阔的赛事活动平台,让更多群众享受到专业体育指导培训带来的科学健身实惠。(河北日报记者赵瑞雪)

责任编辑:王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