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红色冀忆》㉑ | 华北人民政府:华北政府 建国奠基

2021-07-16 10:17:4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在石家庄中山路上,有一处华北人民政府成立大会会址纪念馆,1948年,这里是人民礼堂。1948年8月7日华北临时人民代表大会在这里举行。董必武在开幕式发言中这样评价此次大会:“它将成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前奏和雏型。在中国民主革命历史上将占有光辉的篇章!”

从1948年9月到1949年10月底,华北人民政府共发布过重要法令、规章文件260多件,这为新中国成立后统一财政、恢复经济、发展生产积累了经验,并为多党合作制度、党政关系、法制建设、文教事业、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确立等进行了积极的探索,成为新中国政权建设的雏形。

华北人民政府最大的贡献,是探索了新中国政权的形式。1949 年10月27日,毛泽东主席签署命令:“中央人民政府的许多机构,应以华北人民政府所属有关机构为基础迅速建立起来。”自此华北人民政府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

文物无言,历史有声,让我们一起跟随镜头回顾华北人民政府成立的那些峥嵘岁月。

责任编辑:韩文哲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