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非遗献艺 描绘小康生活幸福画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征集活动非遗作品展示

2021-07-16 11:55:1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粮食画《老黄牛精神》作者张志利。  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供图

河北新闻网讯(王腾飞)由河北新闻网主办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优秀作品征集活动自启动以来,省内外网友热烈响应,踊跃投稿。在来稿作品中,以非物质文化遗产形式展现小康生活的180余幅作品引人注目。

粮食画《孺子牛精神》作者张志利。  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供图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在历史的长河中,河北孕育了多姿多彩的独具燕赵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火热的时代需要文艺的抒写,本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优秀作品征集活动收到了大量以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形式展现小康生活的艺术作品。这些作品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方式以及在劳动中为新时代增光添彩等多个主题展开创作,作品聚焦人民,生动讲述小康故事,充分反映了群众平凡生活的温度与感动。

树叶画《劳动光荣》池树枝。  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供图

由五谷画制作传承人张志利创作的五谷画《老黄牛精神》《孺子牛精神》《拓荒牛精神》系列作品,以牛为主题,通过色彩丰富、构图独特、情感饱满的作品,生动诠释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需要始终保持开拓向前的精神动力。

树叶画《惜爱粮食》池树枝。  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供图

作者池树枝创作的一组树叶画也颇为引人注目,作者以树叶为画布,在方寸之间创作了“光盘行动”“敬老慈幼”“惜爱粮食”“劳动光荣”等多个主题的画作,用这种特殊的艺术形式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方式,作品极富感染力。

在观看了非遗作品的线上展示后,网友阳光雨露留言:“这些作品雅俗共赏、生活气息浓郁,让人们在艺术欣赏中感受到生活的美好和时代的进步,艺术价值很高。”

责任编辑:王腾飞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