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省山区“四个一”科技示范基地建设座谈观摩会在承德围场举办

2021-07-16 16:31:2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张淑梅)“我们公司从2015年成立至今,针对产业发展短板,依靠科技团队支撑,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加速品种改良,培植自有品牌,高端肉牛新品种“塞罕坝牛”养殖产业从而得到长足发展。”

河北省山区“四个一”科技示范基地建设座谈会现场。  张淑梅摄

7月14日,河北省科技厅“三进三解”“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进承德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来自邢台、张家口、承德、保定、石家庄等地的相关科技部门负责人、“四个一”科技示范工程基地负责人和首席专家50余人,就山区“四个一”科技示范基地建设进行座谈观摩。

与会人员参观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肉牛产业科技示范基地。张淑梅摄

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肉牛产业科技示范基地是河北省科技厅重点支持的“四个一”山区科技示范工程项目。记者在现场看到,一排排整齐划一的牛舍,一头头膘肥体壮的肉牛悠闲地吃着饲草,生态养殖、良种繁育、肉牛育肥设施一应俱全,一个现代化的肉牛养殖基地呈现在面前。

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肉牛产业科技示范基地。 张淑梅摄

据基地负责人董玉来介绍,围场肉牛养殖历史悠久,但是多年来存在着品种优化程度低、生产方式落后、饲料转化率低等制约产业发展的瓶颈问题,为解决这一难题,公司聘请育种、营养、管理等相关专家共同把脉解决产业技术难题,集成研发了品种选育、高效养殖、环境控制等产业关键配套技术,开展高端品种“塞罕坝牛”培育,构建起核心育种群,现已完成纯血和牛胚胎移植500枚。打造一条可持续发展的绿色生态农业产业链,创新“企业+基地+农户+科技+金融+保险”山区肉牛产业科技服务模式,2020年带动贫困户1520户,份养大户208户,出租成年母牛4006头,带动养殖就业500余人,增收4500万元。

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肉牛产业科技示范基地的科学养殖推广模式和带动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令参会的专家和企业负责人深受启发。

座谈会现场专家认真地记笔记。  张淑梅摄

唐县肉羊产业科技示范基地的首席专家、河北农业大学教授田树军介绍,参加此次活动,对品种繁育、技术改良、带动农户等方面都很有借鉴意义。围场肉牛基地从良种繁育到产出优质牛肉产品,形成一条完整的产业链,是绿色生态可持续发展的,这种模式为未来的肉羊产业基地建设找到了发展方向。

阜平县食用菌产业首席专家、河北师范大学教授王立安则向董玉来建议:“牛粪是做草腐菌的好原料,用于食用菌栽培非常好。”董玉来则回应说:“菌菇棒喂牛也是很好的饲料。”一来一往,二人达成了默契的交流。

河北师范大学教授王立安做经验分享。 张淑梅摄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来自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肉牛产业科技示范基地的张泽印、平山县太行山区花卉产业科技示范基地首席专家边光亚、宣化区肉羊产业科技示范基地首席专家王净、阜平食用菌产业科技示范基地首席专家王立安、涿鹿县獭兔产业科技示范基地首席专家陈宝江、井陉县生态旅游产业科技示范基地相关专家郝小华等人就基地团队建设、取得的成效、典型经验及做法进行了分享。

承德市科技局副局长王亚洲、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副县长于建龙等人参加了座谈会。

责任编辑:赵娜娜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