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省县域节水型社会建设巡礼】河北巨鹿:打造全域水网 做活生态“水文章”

2021-07-16 21:01:1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巨鹿县城乡生态水系视频

河北新闻网讯(刘晓丹)河渠坑塘互联互通,源头活水互引互济;老漳河碧波荡漾纵贯南北,河两岸沃野平畴生机盎然;环城水系绿水绕城,一座座公园点缀其中......如今的邢台市巨鹿县,在水系的映衬下,格外灵动。

巨鹿县位于华北最大的深层地下水漏斗群核心区,为改善生态环境,提高水资源利用率,近两年来,该县聚焦遍布城乡的大小733个废弃坑塘,因地制宜探索实施清淤扩容、联网河渠工程,以河代库扩容蓄水。目前,已有200多个坑塘变身人工湖,全县河渠坑塘一次蓄水总量达到2500万立方米。一个水生态环境修复和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的“巨鹿样本”呼之欲出。

坑塘扩容联网蓄水 全县调水蓄水能力超3500万立方米

盛夏时节,在位于巨鹿县官亭镇北马庄村北的坑塘里,上百只鸭子分散开来,三五成群,悠然地在水中觅食嬉戏。

在位于巨鹿县的官亭镇北马庄村北的坑塘里,成群的鸭子在水中觅食嬉戏。白泽豪摄

“在巨鹿县域,这样的坑塘还有很多。以前,这些坑里都是杂草,有的还堆了垃圾,时间长了散发出刺鼻的臭味。”巨鹿县水务局副局长张朝磊说,这些经过整治的坑塘,除了能蓄水,保证周边农田灌溉用水外,还能养殖家禽、鱼虾,不但为农业“解渴”,也让农民得到了沉甸甸的实惠。

据了解,作为河北省首批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试点县之一,巨鹿县多年来持续着力压减地下水开采。经过深入调研,县委、县政府把目光聚焦到县里的733个坑塘。

“这些坑塘大多处于荒废状态,垃圾遍地、污水横流,综合治理后,如果联通河渠就能变废为宝,在上游来水之际引入活水,不仅能用于灌溉和改善生态环境,还可以补充地下水。”张朝磊说。

巨鹿县环城水系绿水绕城。白泽豪摄

为此,巨鹿县聘请省水利水电勘察设计院编制完成了《县域水系水网规划》,确立“蓄水保水、用好地上水、涵养地下水”的压采思路,先后对河渠、坑塘进行了清淤扩容、疏浚贯通。目前,已有179个坑塘与老漳河、洪溢河、小漳河等主要河流实现“互联互通”,河渠坑塘蓄水能力可达2500万立方米。正在建设的环城水系全部建成后蓄水面积可达160万平方米,总蓄水量可达350万立方米。通过滏阳河、小漳河、老漳河和坑塘进行季节性补水,全县每年总调水蓄水能力可达3500万立方米以上。

开源更应节流。如何将这些“蓄得住、蓄得多”的水“用得好”,也是巨鹿县一直考虑的问题。

在官亭镇北马庄村,农户正在采摘金银花。白泽豪摄

“蓄水虽然多了,但是这样的水来之不易,更不能有一点浪费。我们在坑塘旁边配套建立了扬水点、输水管道,管道输水灌溉除有效改进田间灌溉条件外,最主要的是能减少水分损失,与土渠灌溉相比较管道灌溉可节水20%到30%。”张朝磊告诉笔者,除此之外,巨鹿县还大力推广耐旱作物金银花的种植,带动农民增收的同时节约农业用水。

据了解,现在巨鹿县全县17万亩耕地用上地表水灌溉,2020年,该县地下水水位较2019年同期回升3.91米,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初见成效。张朝磊表示:“我们将进一步提升工作标尺,坚持开源节流并重、压采回补并举、建设管理同步,切实完成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目标任务。”

从“水源头”到“水龙头” 打出管理水资源的“组合拳”

走进巨鹿县洪溢河生态公园,青草葱茏,绿树成荫,水波潺潺,平坦整洁的道路蜿蜒伸展,岸边的木栈道上人们在悠闲地散着步,还不时有主播进行网络直播,静谧又不失活力的美丽乡村景象映入眼帘。

在巨鹿县洪溢河生态公园,主播正在以人工湖为背景进行网络直播。白泽豪摄

据了解,洪溢河生态公园主要依托穿城而过的洪溢河及周边低洼地、坑塘、沙荒林地等资源建设,总占地5.5平方公里,于2017年正式开园,已被列为省级水利风景区和四星级公园。

“这里的水不仅来源于河渠中的地表水,还接收城区的雨水和再生水。”张朝磊介绍。为了做好蓄水节水文章,巨鹿县已投资7.7亿元对县城区主街道雨污分流管网进行全覆盖改造升级,雨水和再生水全部通过洪溢河进入水系水网,并在多个点位建成了生态水环境智能24小时在线监控系统,确保河长治、水长清。

在实施扩容蓄水、联网活水、生态补水的同时,巨鹿县积极有序推进取水井关停工作。随着南水北调水的引入,水源置换工程的实施,公共供水管网范围内的自备井已全部关停。目前正在有序推进农业灌溉取水井的关停工作,关停地表水覆盖区域、季节性休耕、旱作雨养项目区内的农业灌溉取水井。

洪溢河生态公园总占地5.5平方公里,已被列为省级水利风景区和四星级公园。白泽豪摄

“水资源问题的解决除靠政府出台相应的政策外,也需要通过科普宣传提高居民素质培养居民在日常生活中的节水意识养成节约用水的好习惯,从‘水源头’管到‘水龙头’,打出管理水资源的“组合拳”。”张朝磊说。

为推进全面节水,做到全民参与、全面联动,每年巨鹿县都会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

今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期间,该县共张贴节水公益广告200张,宣传条幅100条,印制了宣传手册1000份,组建宣传活动小组,到城区重要点位进行宣传;通过视频、广播的形式,在远教广场、魏徵公园等地宣传节水知识;组织西苑小学40余名师生到南水北调水厂开展节水教育活动;在全县征集30余名小学生,开展“洪溢河畔百米画卷”活动......一系列宣传活动,使群众及学生对水资源紧缺的形势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对节水工作的重要性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由巨鹿县水务局举办的“洪溢河畔百米画卷”活动,30余名小学生用画笔绘出“节水创意”,呼吁节约用水。巨鹿县水务局供图

“今后,我们会持续加大节水工作投入力度,把节水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全过程,以水资源可持续利用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张朝磊说。

责任编辑:刘晓丹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