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历时68天河北收水约1.9亿立方米 潘庄线路调水工作结束

2021-07-17 05:44:5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赵红梅 通讯员任树春、邢志红)从河北省水利厅获悉,7月13日,位于南运河第三店的监测断面过流量为零,标志着2021年上半年潘庄线路调水工作圆满结束。本次调水历时68天,期间河北省累计收水约1.9亿立方米,为天津市输水720万立方米。

潘庄线路输水沿线。 省水利厅供图

省水利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潘庄线路输水首次采取山东潘庄渠首引黄和南水北调东线北延联合调度供水的新方式,以短历时、大流量,足额保障了为天津市供水的目标,同时也相机为沿线衡水市、沧州市受水区进行了农业灌溉补水,改善了南运河的水生态和水环境,助推华北平原地下水压采综合治理。

此次输水始于5月6日,输水前期正值南运河清淤整治收尾阶段和小麦灌浆用水高峰期。为确保南运河综合整治工程安全,河北省南运河河务中心抽调专业技术人员全程跟踪水头,随时与输水沿线管理部门对接调度,做好境内调度安排、线路巡查和水量监测等各项工作。通过对来水情况的科学分析预判编制了潘庄线路输水调度方案,经过节制闸的精准调度,全力保障沧州市南运河治理修复施工安全,并按时按量完成了对天津市输送水目标。

据统计,此次潘庄线路输水在河北省形成有水河长240多公里,水面面积达12平方公里。经过综合整治后的大运河,在长江水和黄河水的浇灌下重焕生机。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