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家长必看!暑假一定要让孩子远离这些危险

2021-07-18 04:29:5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高珊)2021年暑假已经开始。为保障中小学生度过一个平安快乐的假期,河北省消防救援总队7月16日发布暑假消防安全提示,提醒各位家长、同学牢记消防安全,平安欢度暑假。

家长和孩子共同了解居家消防安全,如开展一次家庭火灾隐患自查,清楚自家详细地址,熟记逃生路线,熟知火警电话号码“119”,掌握报告火警的方法和流程。

可关注“河北消防”微信公众号,登录“全民消防安全学习平台”,学习消防安全知识,提倡家长带孩子到当地消防救援站、消防科普教育基地进行参观、体验(优先向学生开放),可通过“河北消防”微信公众号预约。

家长要将火柴、打火机等火种放在孩子不宜拿取的地方,教育孩子不要玩火,不要在阳台上、楼道内焚烧纸片,不要在室外焚烧树叶、垃圾。

学会安全用电,不用湿手、湿布触摸、擦拭电器外壳,不要在电线上悬挂物体,空调、热水器等大功率电气要错时使用,平板电脑、智能手机等学习辅助用品充电结束后要及时拔掉插头和充电器。

家长教会孩子正确辨识消防标识,掌握通过消防标识和逃生路线图等进行逃生自救的能力,养成进入陌生场所留意疏散通道的安全意识。掌握手动报警按钮、消防自救式呼吸器等报警逃生技能,有能力的可教授孩子灭火器、消火栓等设施器材的使用方法。

遇有火灾不要贪恋财物,采取防护措施第一时间从就近的疏散通道逃生。如楼下着火烟气向上蔓延,无法逃生时,要退回房内,用浸湿的毛巾或衣物堵住门缝,防止烟气入侵;通过晃动鲜艳的衣物或手电等发出求救信号,固守待援。

到文物古建筑、旅游景区游玩时,要遵守景区防火规定,不要遗留火种。不去尚未开发、开放的景点,不在设有危险标志处停留、游玩、拍照。

家长勿将年幼的孩子单独留在家中,提醒孩子不在飘窗或阳台上玩耍,不要向外攀爬,不往窗外抛扔杂物。

不要将手或头等身体部位伸进有孔洞的家具或公共场合的门、扶梯等缝隙,如发生被卡等意外请及时报警,切勿急躁乱动导致造成身体伤害,增加施救难度。

牢记防溺水安全“六不”:不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他人结伴游泳;不在无家长或教师带领的情况下游泳;不到无安全设施、无救援人员的水域游泳;不到不熟悉的水域游泳;不熟悉水性的学生不擅自下水施救。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