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燕赵英烈|刘亚生:英勇牺牲的楷模

2021-07-18 04:29:5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刘亚生。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供图

刘亚生(1910-1948),河北省河间人。自幼好学,1927年考入保定第二师范学校。1932年考入北京大学历史系。1935年因参加“一二·九”学生运动被反动当局逮捕,后经组织营救获释。193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奔赴延安。1938年,到八路军一二○师三五九旅,任旅长王震的秘书。1942年,任三五九旅政治部宣传科长,参加了著名的南泥湾大生产运动。1944年11月,随八路军独立第一游击支队(即南下支队)从延安出发开始南征。1945年8月,任三五九旅政治部副主任。1946年6月,国民党发动全面内战,359旅奉命突围,撤出中原解放区,北上延安。8月,部队进入秦岭山区,刘亚生因患严重的肠胃病无法随部队行动,按组织要求与妻子化装通过国民党统治区,前往陕甘宁边区,在陕南黑山镇附近不幸被国民党逮捕。在狱中,受尽威逼利诱、酷刑折磨,始终坚贞不屈。在西安集中营身份暴露后,胡宗南亲自劝降,被严词拒绝。1948年底,在南京燕子矶被残暴的国民党军警身缚巨石推入长江,壮烈牺牲。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