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警方支招:谨防“暑期档”电信网络诈骗

2021-07-19 02:30:53 来源:燕赵都市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伴随着暑假到来,针对学生的电信网络诈骗也进入了高发期,河北省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结合近期河北省发生的几起诈骗案例为您防范支招。

购买游戏币、游戏装备诈骗

6月24日,张家口市民王某报警称,其儿子在家中玩游戏时,被陌生人以赠送游戏皮肤和装备为由添加了QQ,后诈骗分子称其游戏身份为未成年,需用家长手机做认证,诱骗其取来爷爷和奶奶的手机并开启QQ共屏,语音指导其用微信余额为发来的充值账号缴纳电网费用,共缴费7笔,合计35000元,但并未给其游戏装备。次日,王某发现资金异样,遂报警。

贷款诈骗

6月28日,沧州市某技师学院学生张某报警称,有陌生人加其微信,问他需不需要办理贷款,张某扫描了一个陌生人发来的二维码,下载了某贷款平台APP,并在该APP上贷款10000元。骗子先后向张某收取手续费6899元人民币,但张某始终未收到贷款,后意识到被骗后报案。

刷单诈骗

7月3日,邢台市民杨某从某网站看到兼职信息,遂添加发布者QQ,随后被拉进“兼职刷单群”,要求在群中指定网页上做任务,前两次刷单,平台很快将本金和佣金转到杨某卡中,取得杨某信任后,在后面的任务中,该客服人员以一单三组等为由,要求杨某连刷多单才可返还本金,杨某在刷单平台支付7200元后,客服人员仍让其继续完成任务,杨某意识到被骗后报警。

冒充购物客服人员诈骗

6月13日,石家庄某大学学生马某报警称,接到自称是淘宝客服人员的电话,对方说由于他们内部人员操作失误,为其开通了某项业务,每个月会收取500元且持续12个月。马某想取消业务,对方将其电话转接至“银行”客服,随后,马某按照对方指示操作,从贷款平台中将钱转至对方账户,对方承诺取消业务后,会将钱转回马某银行卡账户。但马某一直未收到汇款,遂报警。

河北省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整理出近年来针对学生及家长的七种骗局,提醒学生及家长要提高防范意识,谨防上当受骗。

一、网络刷单诈骗

骗子发布虚假广告,招聘兼职刷单员,以做任务赚佣金为诱饵,骗取受害者信任后再以缴纳“保证金”“风险金”等理由进行诈骗。

二、冒充好友诈骗

骗子盗取他人微信、QQ账号,以亲友住院需借钱周转为由骗取被盗账户好友的钱款。

三、低价购物诈骗

骗子在网络上发布低价买卖信息,引诱受害者进行线下交易,收钱后不予发货。

四、游戏交易诈骗

骗子以游戏交易为名,引诱受害者进入虚假平台交易,从而实施诈骗。

五、游戏代练诈骗

骗子以游戏代练为由,骗取受害者的微信或QQ账号,直接转走受害者微信或QQ账户里的钱,或利用骗取的账号冒充受害者向其好友实施诈骗。

六、充值返利诈骗

骗子开设福利群,声称为答谢广大网友充多少钱返多少利,利用受害者贪小便宜的心理,用小额返利为诱饵,骗取大额充值款后将受害者踢群“拉黑”。

七、网上求职诈骗

骗子利用学生想在暑假进行勤工俭学这一心理,在求职网上发布招聘暑期工的虚假信息,以缴纳“培训费”“保证金”等理由,要求前来求职的学生转账汇款,从而实施诈骗。  (燕都融媒体记者张培培)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