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截至7月19日,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累计向河北供水116亿立方米

2021-07-20 02:08:0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徐宝丰 河北日报记者马彦铭)从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获悉,截至今年7月19日,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自陶岔渠首累计调水入渠水量达400亿立方米,其中向河北省供水116亿立方米。中线工程直接受益人口增加至7900万人,比2015年通水1周年时的3800万受益人口增加1倍多。

图为南水北调中线滹沱河倒虹吸工程(资料片)。 河北日报记者马彦铭摄

中线工程通水近7年来,工程供水由“辅”变“主”。已由规划时受水区沿线大中城市生活用水的补充水源转变为主要水源,改变了京津冀豫受水区供水格局。中线各受水城市的生活供水保证率从最低不足75%提高到95%以上。

工程供水目标达效速度由“慢”变“快”。中线工程调水量逐年递增,通水6年即达效,2020年度实际供水86.22亿立方米,超过中线工程规划多年平均供水规模。随着调水量的递增,河北年度南水用水量呈逐年增加趋势。河北有3000万群众受益,中线工程供水范围已覆盖石家庄、邯郸、邢台等7个设区市,以及定州、辛集等90余个县(市、区)。中线总干渠与河北南水北调配套工程构筑起安全供水网络体系,通过40余座分水口、128座地表水厂,将优质南水送达受水市县。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还通过生态补水,促进了沿线河湖生态持续恢复,水环境持续改善,为沿线地区特别是华北地区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提供了重要支撑。

截至目前,中线工程累计向北方48条河流生态补水59亿立方米,其中华北地区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河段回补37.89亿立方米。如今,河北境内的滹沱河、滏阳河、七里河、瀑河、大清河等多条河流水清岸美。白洋淀蓄水量达3.67亿立方米,水面面积达267平方公里,水质持续好转,湖心区水质稳定为四类,达到近10年最好水平。

6月7日至7月9日,中线工程向滹沱河、大清河等河北省多条河流实施夏季生态补水,补水总量达1.14亿立方米。此次补水,助力滹沱河、瀑河、南拒马河生态环境持续向好,子牙河、子牙新河等已断流河道重现生机。与2018年补水前相比,滹沱河沿线两侧10公里范围内地下水水位回升0.54米。良好的水环境带来了生态改变,滹沱河广阔的水面有效调节两岸的温度和湿度,对温度的调节在4℃左右,湿度调节超过20%,生态回补效果明显。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