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红色故事映初心》㉕:追忆解放石家庄 重温“西柏坡精神”

2021-07-20 16:18:15 来源:长城新媒体冀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当黎明来临五星红旗迎风飘扬时,

当自由来临人民过上幸福生活时,

我们深深铭记那些保家卫国、浴血奋战的人——没有他们的流血牺牲,便没有我们今日的和平和安宁……

1947年11月6日晨,寂静的大地,突然枪声大作,炮声隆隆,石家庄战役打响了!

人民解放军经过六昼夜奋战,将红旗高高插上了正太饭店,华北重镇石家庄宣告解放!此役不仅使晋察冀、晋冀鲁豫两大解放区连成一片,更使石家庄成为了中国第一个解放的大城市。

70年沧桑过去,70年抚今追昔。山岳巍巍,传递家国情怀,芳草萋萋,追忆英雄儿女!

平山县是全国著名的革命老区,有着光荣的红色基因。

1931年7月,平山籍学生于光汉在平山建立党组织,随后建立了平山第一个农村党支部。从此党组织在平山大地上蓬勃发展起来。同年底,全县成立了党组织统一的领导机构:中心支部。

1932年上半年,随着革命形势的发展,中心支部改组为中共平山县委,李谨亭任县委书记。

1934年下半年,党的各项工作在平山活跃起来,建立了平山武装,并夺取部分地方政权。

1937年,平山县委与特委合署办公,在八路军的协助下,投入到轰轰烈烈的抗日斗争中。

1937年10月,八路军第120师359旅来到平山扩军,短短一个月零三天,就有1500名优秀平山子弟报名参军,组成该旅第七一八团,即平山团。该团在抗日战场上作战勇猛,被聂荣臻称为“太行山上铁的子弟兵”。

据统计,革命战争年代,平山县20万人口,有7万多人参军参战,1万多人为国捐躯,涌现出了一大批可歌可泣的英雄群体和人物,孕育出弥足珍贵的“西柏坡精神”,书写了我党革命战争史上辉煌的一页!

置身绿树成荫、庄严肃穆的平山县河渠村东岭解放石家庄烈士陵园,仰望耸立的纪念碑,目睹端庄整齐的墓群,参观新建的陵园陈列馆,我们的崇敬之情油然而生!

它让英雄长眠烈士安息,它让热血忠魂荡然于天地!

责任编辑:李红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