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三河:加快城市绿化建设 提升百姓生态获得感

2021-07-20 17:09:3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图为群众在三河市文化公园游玩。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刘伟、贾可玉、周禹佳)水文化特色雕塑、活动广场、综合服务中心、主题文化地雕、沙坑、活动器材、涂鸦墙、攀爬墙、景观座椅、景观廊架、通背拳主题雕塑、卵石步道、特色铺装、树阵景观、集散小广场……7月18日上午,三河市文化公园(一期)举行开园仪式,仅用189天即完成全部建设任务。

公园周围配有大面积的阳光草坪、树形优美的孤植树、银杏和月季花海,极大丰富了景观的季相变化和趣味性,让这里成为主题文化传播、记载和延续城市文脉的市民家门口新的休闲娱乐打卡地。

图为群众在三河市文化公园游玩。


据了解,文化公园项目是三河市确定的2020年重点投资项目,整个项目占地约150亩,总投资4100万元。项目分为两期实施,一期实施冯庄子干渠以南部分约70亩,投资1900万元,二期实施冯庄子干渠以北部分约80亩,投资2200万元。文化公园设计理念是“以河之名,京东记忆”,追溯三河文化。目前二期工程已经进场施工,计划2022年春季竣工投入使用。两期工程全部建成后,将打造三河中心城区文化深厚、功能完善、生态突出的城市公共绿地,为市民提供休闲、游览、娱乐的新场所,丰富市民业余生活。

三河市按照500米服务半径要求,以“创建、提质、增绿、保护”为主线,本着“实事求是、因地制宜”的原则,针对城区沿街绿化断档多、质量不高及公园、游园数量少、分布不合理,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不达标的现状,大力推进城市公园绿地建设,增加城市绿量,提升绿地品质。

图为三河市文化公园航拍。


截至目前,京秦高速三河西出口郊野公园已完工并已投入使用;儿童公园、文化公园一期工程正在进行工程扫尾工作,已具备基本游园条件;泃河绿地工程(一期)部分地块已具备基本游园条件;文化公园二期工程已经进场施工,围挡已搭设完毕;和平公园正在进行项目立项等前期工作,争取早日进场施工。同时,三河市结合拆违及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工作,重新梳理城市整体景观结构,对城区主次干道在不破坏现有绿化的基础上巧妙增花、增色,充分融入海绵城市理念,沿街增加小微绿地、口袋公园建设,打造城市亮点,实施了东市区主次干道绿化提升改造工程、南外环绿化景观综合改造工程、外环路绿化景观提升改造工程,力争8月底全部竣工。

另外,三河市还谋划了三项工程,包括儿童公园(二期)、泃河绿地工程(二期)、安居休闲公园,目前已开始着手进行方案设计工作。以上工程全部建成后,将为三河增加122公顷公园绿地面积,为创建国家级园林城市奠定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