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行唐县妇联举办培训班培育乡村振兴“巾帼领头雁”

2021-07-20 18:33:0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董昌 通讯员申卫霞)“县妇联手把手地给大家讲授如何开展基层工作,让我更加有决心有信心把村妇联工作开展好,真正成为受群众拥戴的乡村振兴巾帼领头雁。”提起近日参加行唐县妇联组织的理论素质培训班的感受,行唐县口头镇黄龙港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张晨静深感受益匪浅。

日前,行唐县妇联组织举办了党史学习教育暨理论素质提升专题培训班。通讯员申卫霞摄

为提高基层妇联干部的理论素养和工作能力,夯实基层妇联组织基础,行唐县妇联从4月中旬开始,以乡镇为单位,组织举办党史学习教育暨理论素质提升专题培训班,经过3个月时间,对全县330个村妇联主席进行专题业务培训,收到了明显的成效。

据介绍,此次培训班采取专题授课、现场观摩学习、分享交流等形式,引导村妇联主席在“大课堂”中深入思考如何紧密结合实际抓好基层党建、乡风文明、妇女工作等基层治理工作。结合今年4月刚刚完成的全县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开展以党建带妇建,全县330个村全部成立了妇联组织,并选举产生了各村妇联主席,其中有15名女性支书、主任“一肩挑”,她们成为乡村治理“领头人”中那抹亮丽的巾帼红。

为帮助基层妇联干部尽快进入工作角色,县妇联主席组织单位业务骨干,结合日常业务工作,精心选材、编印培训教材。经多次修改完善,最终印制《村(社区)妇联干部业务手册》600本,便于村妇联主席培训时、培训后翻阅学习。

就近就地暖心培训。针对部分农村距离县城远,县妇联改变以前在县城集中培训的模式,下乡到乡镇所在地培训。同时,乡镇党政主要负责同志高度重视妇联工作,亲自主持参加会议,为各村妇联开展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

党史学习教育同步推进。在此次下乡培训时,县妇联高度重视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各村妇联主席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并要求各村妇联要结合本村实际情况,开展线上线下学党史,引领全村妇女学史明理,争做党事业的拥护者。

理论结合实践培训。在培训会上,还详细讲解了如何引领妇女积极参与全民大扫除、美丽庭院共创建,并且为参会人员发放美丽庭院五美彩页近18000张,会后组织各村妇联主席深入到美丽庭院示范户家中,县妇联主席现场讲解如何整理房前屋后、庭院、卧室等场所。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为今后更好地开展美丽庭院创建工作提供了实实在在的经验。

责任编辑:王景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