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全国优秀县委书记称号河北获得者:当好“一线总指挥” 做好群众贴心人

2021-07-21 04:52:4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当好“一线总指挥” 做好群众贴心人

——记全国优秀县委书记称号河北获得者

郡县治,天下安。日前,103名同志被授予全国优秀县委书记称号,其中,河北省阜平县委书记刘靖、清河县委书记王俊红、东光县委书记戴树胜、滦州市委书记李建忠4人获得表彰。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河北省4位全国优秀县委书记,他们政治坚定、实绩突出、心系群众、清正廉洁,发挥了“一线总指挥”的重要作用,以为民造福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崇高情怀。

甘于奉献,坚守为民初心

“2012年底,习近平总书记顶风踏雪到阜平考察扶贫工作,强调一定要想方设法尽快让乡亲们过上好日子。我铭记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团结带领全县干部群众苦干实干,阜平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6月29日,在全国优秀县委书记表彰会议上,刘靖深情讲述了自己带领阜平干部群众脱贫致富的心路历程。

2014年11月,刘靖到阜平工作,2018年7月任县委书记。“穷山沟、土坯房,乱石滩、不长粮”,当地流传的顺口溜,是他刚到阜平工作时当地群众生产生活的真实写照。

“阜平脱不了贫,对不起组织,对不起党和人民。”从担任县委书记的那一刻起,刘靖就时刻这样提醒自己。

“要啃下‘硬骨头’,需要我们有一往无前的勇气和决心。”在刘靖的带领下,阜平县聘请专家团队编制脱贫攻坚总体规划和种植养殖、生态旅游、易地搬迁等专项规划,通过“政府+企业+农户”带贫模式,大力发展食用菌、林果、中药材、家庭手工业等产业,找准了产业扶贫新路子。

组织新建和提升108所学校,确保山区孩子们就近上学;新建39个易地搬迁小区,10万多名乡亲住进新房……在培育壮大脱贫产业的同时,刘靖还特别注重抓好民生保障工作,让困难群众享受更多民生福利。

2020年2月,阜平完成脱贫摘帽,全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2年的3262元增长到10830元。今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授予中共阜平县委“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甘于奉献,用实际行动坚守为民初心,赢得群众真心支持的还有清河县委书记王俊红。

2018年12月,王俊红担任清河县委书记。上任不久,他便立下“军令状”,公开面向全县干部群众征集意见建议,征集了2000多人4000多条意见,从中选择事关民生、群众最关注的共性问题,重点突破。

清河县老城区武松西街拓宽改造一直是群众关注的“老大难”,动议了18年,始终没有办成,王俊红下定决心要解决这个难题。

真刀真枪解决问题,王俊红把指挥部设在武松西街口,一天一调度,每周下工地,克服种种困难,最终把这条“堵心路”变成“连心路”。随后又相继打通泰山北路、华山路等7条城区断头路。

聚焦企业和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在王俊红主持下,清河推出“招商新政60条”,提倡“妈妈式”服务理念,像亲人一样对待企业家和群众,“能网上办的网上办,不能网上办的全程代办”。

王俊红还推行设立项目建设“红黑榜”,大力倡导“以实绩论英雄”。“红黑榜”在县委、县政府办公大厅电子屏幕上公示,一目了然。全县迅速形成比学赶超、争干实事的发展氛围。

“大干实事、大抓落实,就是为了不断提升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王俊红语气坚定。

实干苦干,诠释忠诚担当

2018年9月底,戴树胜到东光任县委书记。彼时的东光县,由于种种原因,经济发展面临着严峻的局面。2018年上半年,东光全县装备制造、棉纺、塑料包装三个支柱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6.5%、-21.4%,全市重点项目评比倒数第一,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也是负数,全市排名倒数第一。

这些对于刚刚受命上任的戴树胜来说,可谓困难重重。但戴树胜认为,坚持干字当头,一定能克服。利用国庆假期,他扑下身子搞调研,与党员干部群众深入交流,“通过调研,我们决定以项目为突破口,扭转经济发展颓势。”

但也有不少党员干部产生了质疑:东光没有地理优势、资源优势,项目如何落地?

“没有发展,就没有人民的幸福生活。”戴树胜认为,东光县历经多年发展,形成了一定的产业基础,仅塑料包装企业就有800多家,如果能推动现有企业搞技改、扩产能,将会带来“裂变”。同时,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非首都功能疏解为东光提供了承接产业转移的机会。

思想统一,工作顺利开展:全县规划产业园区,大力招商、引凤来栖;支持企业“裂变”,促进有中生新;连续举办“百家高校进东光”等活动,拉动企业创新发展。

实干苦干,东光县经济发展进入快车道——不到3年,县财政收入、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速,从全市倒数第一变为正数第一;近年来353个工业项目连续落地;86个重大民生项目相继开工。

同样坚持实干苦干的还有滦州市委书记李建忠,他在工作日志上写下“为官避事平生耻,重任千钧惟担当”,并将此作为自己从政的座右铭。

2020年9月,李建忠到滦州市任市委书记。上任之初,他便暗访了全市13个镇街。了解情况后,他在开会时播放了委托电视台摄制的各村环境的短片,画面中,村头的垃圾坑、路边的垃圾、厕所的脏污触目惊心。

“作为党的干部,日子不能过得这么舒坦,要‘脚底沾泥土,心里有政事’。”李建忠的发言让台下的干部们额头冒汗。

说干就干,李建忠迅速组织全市域“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观摩拉练”活动。从全市镇街随机抽取村庄,市四大班子领导及全市镇街一把手同时进行观摩,干部们步行入村实地考察,之后全员投票进行评分。分数最后两名的进行发言,说明情况。如此一来,后进村的干部压力越来越大,有的村干部发言时当众失声。

有压力就有动力。榛子镇狼窝铺村有一处垃圾坑,最深处有20米,村民对此怨声载道,经过环境整治,垃圾坑的位置建成了休闲广场,美化了环境,居民休闲活动也多了一个好去处。

狼窝铺村的变化是滦州乡村面貌升级的一个缩影。滦州市先后3次组织村庄集中拆违,修建多处污水处理厂,并为各村发放垃圾桶,统一清运垃圾。李建忠到任10个月走遍全市360余个村庄,把农村环境“脏乱差”问题突出的滦州市打造成河北省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

“兴一方经济、富一方百姓、促一方和谐、保一方稳定,是我的责任。”李建忠说,取得的成绩属于过去,未来仍需踏踏实实干下去。(河北日报记者刘冰洋)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