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燕赵英烈|董存瑞:舍身炸碉堡的战斗英雄

2021-07-21 04:55:55 来源:

扫码阅读手机版

董存瑞。 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供图

董存瑞(1929-1948),河北省怀来县人。出身于贫苦农民家庭。抗日战争时期,14岁任儿童团长,曾机智地掩护区委书记躲过日军的追捕,被誉为“抗日小英雄”。1945年7月参加八路军,任某部六班班长。1947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他军事技术过硬,作战机智勇敢,在一次战斗中只身俘敌10余人。他率全班苦练杀敌本领,被誉为“练兵模范班”,还被授予“模范爆破手”称号。先后立大功3次、小功4次,获3枚“勇敢奖章”、1枚“毛泽东奖章”。1948年5月,在攻打隆化城的战斗中,任爆破组组长,带领战友接连炸毁4座炮楼、5座碉堡,顺利完成了隆化中学外围的爆破任务。但连队发起冲锋时,突然遭到敌人一隐蔽的桥型暗堡猛烈的火力封锁,部队接连两次对暗堡爆破均未成功。关键时刻,董存瑞挺身而出,抱起炸药包,冲向暗堡。由于桥型暗堡距地面超过身高,两头桥台又无法放置炸药包。在部队攻击受阻的危急关头,他毅然用左手托起炸药包,右手拉燃导火索,高喊:“为了新中国,冲啊!”与敌人同归于尽,用生命为部队开辟了前进道路,牺牲时年仅19岁。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