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条件不佳如何实现冰雪运动全覆盖?石家庄市二十五中:巧借外力,苦练内功

2021-07-21 05:20:1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场地师资条件不佳如何实现冰雪运动全覆盖?石家庄市二十五中

巧借外力,苦练内功

7月17日下午,河北冰缘冰壶俱乐部的陆地冰壶训练场地,20余名石家庄市二十五中学生正在参加陆地冰壶集训。其中,初中生在教练带领下在陆地冰壶普及道上练习冰壶技巧;高中生则在白色的陆地冰壶竞赛赛道上轮流投掷冰壶。

今年17岁的张硕即将升入高二,练习陆地冰壶已有三年时间。“初二时,学校开设陆地冰壶课程,我一下子喜欢上了这项运动。”张硕说,他很快成为校陆地冰壶队队员。通过各种学习集训,去年他和队友参加了省冰雪联赛西部赛区陆地冰壶比赛,获得了青少年甲组冠军。

从陌生到熟悉,因参与而热爱。伴随着冰雪运动进校园不断深入,越来越多的石家庄市二十五中学生与冰雪运动结下不解之缘。

自2017年开始开展陆地冰壶、轮滑、速滑等冰雪运动项目以来,该校已有4000余名学生接受奥林匹克及冰雪项目教育。校陆地冰壶队(男女共四支队伍)连续两年在省陆地冰壶对抗赛中获得青年组的冠军、亚军和季军,5名学生入选省冰壶集训队,2名学生被天津冰壶集训队“挖走”,另有多名学生在省级冰雪项目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

发展校园冰雪运动场地、师资条件不佳,几乎从零起步,该校为何能在短短几年内取得如此成绩?校长赵敏占表示,这要归功于通过体教融合,充分借助社会力量补齐学校自身短板。

据介绍,作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和校园篮球特色校,石家庄市二十五中在开展学生体育运动中积累了不少经验。可当他们决定将陆地冰壶引入体育课时,不少教师感到困难重重:学校没有教练、没有场地,能行?

“学校没有,可以借助外力呀。”经过协商,该校和河北冰缘冰壶俱乐部达成合作,学校可组织学生到俱乐部开展陆地冰壶体验活动或进行专业训练,由学校负责组织和人员管理,俱乐部免费提供场地和专业教练进行教学。

2017年秋季学期,学校开始发动课业负担相对较轻的初一、初二和高一年级学生报名参加陆地冰壶体验活动,200多名学生报名。经过半年的训练和严格筛选,2018年,他们成立了校陆地冰壶队。2019年,又购置两条陆地冰壶简易赛道,并在占地仅有24亩的校园里开辟了陆地冰壶训练馆。校陆地冰壶队平时在学校训练,每周四、周六下午去河北冰缘冰壶俱乐部训练。

尝到“甜头”后,2019年,该校又与明星俱乐部合作,引入了短道速滑项目,组建了校短道速滑队;与勒泰欧悦真冰场合作,开始让学生进行真冰体验。2020年,学校又与滑启轮滑俱乐部、石家庄市轮滑协会合作,开设了轮滑体育课,由专业教练为学生上课。

巧借外力的同时,石家庄市二十五中不忘“苦练内功”,不断夯实推广普及校园冰雪运动的基础。

为加强校内教练员培养,该校支持体育教师参加省里或者市里组织的专业教练员、裁判员培训。在评优评先方面,对推广冰雪运动有突出贡献的体育教师予以倾斜。

为鼓励学生全员参与冰雪运动,该校规定:学生每学期的体育成绩,由体能成绩和冰雪课程成绩组成;参与冰雪项目活动的情况,计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

如今,石家庄市二十五中已经实现了冰雪运动全覆盖。2020年,该校被评为全国奥林匹克教育示范校和青少年校园冰雪运动特色学校。

如何带动学生家长积极参与冰雪运动?该校充分发挥“小手拉大手”作用,先后进行了3000余名家长参与的学校冰雪运动成果观摩,有700多名家长通过校园开放日、体育公开课、当体育比赛志愿者等,参与到冰雪运动中来。

“自从孩子练习陆地冰壶后,只要我有时间就跟他一起来,现在我也能看懂冰壶比赛了。他爸爸也对冰壶产生了浓厚兴趣。”张硕的妈妈李亚芹说。

赵敏占表示,接下来,该校将继续传播冰雪文化,积极参与省第三届冰雪运动会;对学校陆地冰壶馆进行升级改造,通过举行校园开放日等活动,带动更多学生及家长参与到冰雪运动中来。(河北日报记者陈华)

责任编辑:张云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