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6月份河北各类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保持“双下降”

2021-07-21 05:28:5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省“安全生产月”活动取得扎实成效

6月份各类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保持“双下降”

根据2021年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安排部署,河北省“安全生产月”活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落实安全责任,推动安全发展”为主题,在今年6月份广泛开展了主题宣讲、宣传咨询日、大排查大整治“回头看”、安全宣传“五进”、“安全生产燕赵行”等活动,取得了扎实成效。

今年6月份,河北省各类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持续保持“双下降”,同比下降42.1%、31.3%,与2019年同期相比分别下降50.0%、44.1%,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营造安全稳定环境作出了贡献。

高位推动,严密组织,各项工作有力有序

领导高度重视,广泛深入宣传发动。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多次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研究部署安全生产工作。河北省召开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省政府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专题学习观看《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将专题片纳入党员干部培训教学重要内容。湖北省十堰市燃气爆炸事故发生后,河北省迅速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全省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安排部署全省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 进一步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要求严防各类事故发生。6月28日,省委常委会再次专题研究部署安全生产工作,要求进一步强化燃气、矿山、危化等安全风险防控。河北省13个市和雄安新区党政领导分别通过召开专题会议、发表电视讲话等方式强力启动“安全生产月”活动。

深入现场调研,着力防范化解风险。“安全生产月”期间,各级各部门领导以“安全生产月”活动为契机,深入基层指导工作,强化措施,化解重大风险。

强化组织协调,确保工作取得实效。省安委办研究制定了活动方案,明确了组织观看《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专项整治集中攻坚战、大排查大整治“回头看”、“安全生产燕赵行”等8项重点活动内容。各级各部门分别制定了“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成立了活动组织领导机构,召开专题部署会,明确工作职责和重点活动内容。

主题突出,形式多样,宣传活动丰富多彩

多层面多手段宣讲,主题宣讲覆盖面广。河北省扎实推进《生命重于泰山——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电视专题片宣传贯彻。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电视专题片的观看宣讲工作。省委宣传部、省应急管理厅刻录光盘分发至所有市、县(区)和省安委会成员单位。各级各部门各单位组织全体干部职工专题观看学习,累计约1.5万场。各级党委政府领导通过电视讲话、署名文章、实地检查等方式积极宣贯。省委宣传部、省应急管理厅组织协调各级主流媒体等开辟专题专栏568个,邀请新闻媒体深入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进行专题专访报道287场次。

紧扣三年行动主题,“专项整治集中攻坚战”专题宣传扎实开展。各级各单位开辟“三年行动进行时”“安全聚焦”等专栏,宣传推广安全生产责任、安全诚信、安全承诺、精准执法、举报奖励等经验做法。创新开展专题活动,各级各单位广泛发动企业职工开展安全红袖章、事故隐患大扫除、争做安全吹哨人等活动1万多场次,共计72.8万人次参与,切实起到了把风险隐患化解在萌芽之时、成灾之前的作用。宣传成效明显,各地各部门组织媒体报道集中攻坚重点任务进展情况、工作成效1028次,在主流媒体刊发专题稿件4885篇。

执法宣传协同共振,大排查大整治“回头看”成效显著。河北省大力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回头看”行动,自6月1日以来,按照“谁检查、谁核查”的原则,对发现的问题隐患进行“大扫除”,派出2.1万个督导检查组深入车间、井下、工地、罐区、堤坝、商场等场所督导执法检查,压实安全责任。河北省组织暗查暗访、突击检查、随机抽查1.7万次,排查整治消除各类隐患47.1万条(项),停产整顿企业360家,关闭取缔企业66家,吊销暂扣企业证照12家,有效震慑了非法行为。媒体刊发专题文章150余篇,曝光问题隐患705条(项)。

咨询日特色鲜明,线上线下宣传放大效果。省安委办与石家庄市联合举办咨询日活动,主会场放置警示教育展板宣传安全知识,设置燃气、建筑、校园等29个咨询台答疑解惑,设置智慧用电、火灾等10个体验区,以多种方式吸引3万余名群众参与。省应急管理厅邀请记者走进省应急科普体验馆,通过网络直播吸引了上百万群众观看。各地各部门开展“主播走一线”线上活动,主播走进厂区、科普馆、施工现场,介绍安全生产举措、科普知识、安全常识等,417万人次参与线上活动2877场,127万人次参与“接力传安全——我为安全生产倡议”活动。

多项竞赛齐发力,群众参与热情高涨。河北省广泛动员机关事业单位、企业职工、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全国“测测你的安全力”安全知识竞赛答题。2098万人次参与答题,有效积分排全国第九,唐山市有效积分排全国市级单位第二。强力启动《一路向前》全民应急知识大赛,活动采取“综艺节目+网络答题”“团体赛+个人赛”的形式开展,6月底参与人次突破2500万,综艺节目收视率名列前茅。大力开展2021年应急安全知识网络竞赛活动,省安委办开发微信答题小程序,分公共、矿山、危化、冶金等6个专题,精选出与职工、群众关联紧密的1500道题目作为题库,开展竞赛答题。自5月12日启动以来,已有3282万人次参与。

提升全民安全素质,夯实应急处置能力。开展安全宣传“五个一”活动,省应急管理厅联合有关保险公司以“讲一次安全课、开展一次警示教育、组织一次应急演练、赠送一批家庭应急物资、发放一批宣传资料”的模式,强力推进“五进”宣传活动。河北省制作各类安全宣传“五进”读本、微课堂、微视频等产品3万余部,播放“农村大喇叭安全之声”音频100余万次,受众近2000万人次。“安全生产月”期间,河北省累计组织开展各类演练1.7万场,119万人次参加,有效检验了应急预案的实用性和可操作性,提高了应急处置水平。

邀请媒体入企宣传,“安全生产燕赵行”有力推进。紧密结合河北省安全生产三年专项整治行动、大排查大整治“回头看”等重点工作,各级安委办组织媒体记者广泛开展“安全生产燕赵行”等区域行活动。省安委办组织中国应急管理报、河北日报、河北广播电视台等记者,赴石家庄、雄安新区等地对先进经验等进行深入宣传报道,及时采编刊发省市县典型做法。“河北应急管理”公众号、抖音号推送重要信息150余条,100多万人次线上浏览。开展区域行、网上行、专题行1472场,发表各类稿件4885篇,有力推动了安全隐患治理。

加强部门协调联动,启动“安全同行”公益宣传。省应急管理厅、公安厅、交通运输厅联合开展“安全同行”大型公益宣传活动,在京港澳、京昆等高速公路服务区、收费站点摆放展板、发放宣传品,在高速公路电子屏不间断播放安全提示等信息。各地应急、公安、交通部门同步展开活动,该活动持续至10月8日。截至7月5日,已发放各类宣传品50多万份,播放安全标语、安全提示150万条次,200余万人次参与“安全同行”话题互动,为创建“平安河北”营造了浓厚氛围。

切实做到举一反三,安全生产警示教育效果明显。省安委会收集危化、矿山、道路交通、建筑施工等行业领域14个典型案例,制作了《生产安全事故警示录》,刻成光盘发放至各级各部门各企业。“安全生产月”期间,各地坚持以案为鉴,通过观看警示教育片、剖析事故案例、专家授课等方式,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1.5万场、171万人参与,参观警示教育展览3817场,切实达到了吸取教训、强化措施、推动工作的目的。

正面引导,宣传发力,形成浓厚安全氛围

省安委办借助主流媒体的传播优势,开设专版专栏,持续宣传报道党和国家安全生产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和河北省重点工作开展情况。13个市和雄安新区也分别在报纸、电视台开办专栏专版强化正面舆论宣传。全省共开设专版专栏568个,形成了强有力的正面引导效果。

新媒体矩阵发力,网络集群效应明显。省应急管理厅积极利用新媒体开展安全应急知识科普,微信公众号粉丝已达140余万人。各级各部门在官网、政务微信微博等开设专栏,实时发布工作要闻、活动动态。通过抖音、快手等新媒体播发微视频、微电影,实时快速刊播安全常识、警示提示、科普知识。“安全生产月”期间,河北省通过人民网、新浪网等网媒,创新开展线上活动2877场,共计417万人次参与,充分发挥了网络宣传的集群效应。

公益宣传凝聚共识,营造浓厚安全氛围。河北省利用公共场所电子显示屏播放科普短视频、安全提示、公益广告1000余万条次。石家庄、张家口、唐山、廊坊、邯郸等地利用公交车、出租车及沿街商铺电子屏进行滚动播放安全生产公益广告和安全提示,让市民在出行期间接受安全教育。河北省多部门协调联动启动“农村大喇叭安全之声”“隐患随手拍”“安全进万家,幸福你我他”等公益宣传。多种形式的公益宣传营造了“人人守安全”的浓厚社会氛围,凝聚了全社会对安全生产工作的共识。

据介绍,下一步,省安委办、省应急管理厅将按照国务院安委办、应急管理部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继续创新形式、丰富内容,持续推进,以月促年,扎实做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以实际行动推动河北省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潘文静)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