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严阵以待防大汛 石家庄地铁全面总动员

2021-07-21 12:57: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石家庄地铁线网指挥中心强化天气预警,统筹安排防汛。

河北新闻网7月21日讯(河北日报记者任学光)今天,从石家庄市轨道集团获悉,为应对强降雨天气,石家庄地铁密切关注雨情,严阵以待防大汛。根据《2021年石家庄市轨道交通防汛应急预案》,加强沿线巡查,加强人员值守,加强设备维保,从严从细落实防大汛、保安全的各项要求。

石家庄市气象台7月21日发布暴雨黄色预警:预计今明两天强降水仍将持续,东部县(市)过程累计降水量50-100毫米,个别点可能超过200毫米。

针对本次雨量大、时间长的特点,石家庄市轨道集团21日上午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安全、运营、建设、物业等涉及部门加强巡察,严明责任,做好各项防汛保障工作。按照石家庄市委市政府、市防汛办相关工作指示精神,早在汛期来临之前,石家庄地铁结合防汛工作实际情况,制定了《2021年石家庄市轨道交通防汛应急预案》,对轨道交通防汛工作全面进行了部署安排,更新了防汛指挥部、抢险队伍及物资设备储备,并组织开展了防汛专项应急演练工作。同时,规范防汛检查与隐患治理,严格汛期带班值班制度,坚持“预防为主、常备不懈”的原则,做好防汛预防和应急处置工作,确保安全度汛。

提前全面部署,严格确保到岗到位。全面开展防汛总动员,开展全线防汛隐患排查整治,依据专业管理和属地划分原则,细化部署防汛各项具体工作,切实将防汛工作落到实处。当前,石家庄地铁建立了71支共3168人的防汛应急队伍,确保人员到岗到位。建立防汛值班制度,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

强化天气预警,统筹安排防汛。石家庄地铁建立了暴雨天气预警信息发布机制,以地铁线网指挥中心为信息发布指挥平台,统筹安排防汛力量,确保指挥有序。

落实防汛应急物资近4万件。石家庄地铁全面梳理了防汛应急物资,主要为车站、车辆基地、主变电所等配备了防汛沙袋、水泵、吸水膨胀袋、防淹挡板等共38997件防汛物资。在汛期前已将上万袋防汛沙袋运送至各车站,各车站的水泵等设备也早已就位。另外,石家庄地铁各站均配有高550毫米的防淹挡板,水量大时,在防淹挡板后面再加上沙袋,全力保障车站安全。

加强设备维保,保障硬件设施正常运转。汛期前,石家庄地铁对防汛设备设施进行全面排查,确保排水设施功能正常。当前,设备维保专业人员也将根据雨情,严密监控排水设施及重要设备设施运行情况。一旦发现险情,立即开展抢修,保证乘车安全。同时,也将加强列车上线前全面检查,确保列车运行正常。

注重细节,做好车站运营服务。雨情发生时,石家庄地铁各车站均会在醒目位置放置防滑提示牌,并加强人员引导和服务。同时,每个车站配备爱心雨伞可供没带雨具的乘客外借。此外,车站还可供不乘车的市民在非付费区临时避雨。

石家庄地铁车站检查防汛物资。

嘉华车辆段工作人员冒雨进行轨道设备维护。

西兆通车辆段设备维护检修。

西兆通车辆段防汛准备再加强。

责任编辑:李红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