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一厂一策”推进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设施建设

2021-07-21 17:05:5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邢台柏乡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设施 。

河北新闻网讯(杨林、刘智华、王宝松)从7月21日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河北省住建系统上半年民生工程推进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1年,河北省计划新开工建设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设施22座,其中建成5座。截至6月底,22座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设施已开工9座,其中建成2座,其他13座正在全力以赴跑办前期手续。

据介绍,目前河北主推的生活垃圾处理方式主要是焚烧处理。焚烧处理也是国际上公认的技术成熟、节约用地、资源化程度高的生活垃圾处理工艺,在发达国家得到广泛应用。垃圾焚烧处理设施的建设周期一般在2-3年,建设周期长、工艺复杂,今年河北将原规划至2025年建成的22座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设施提前到2021年全部开工,其中建成5座。

为确保完成年度任务,河北省住建厅采取超常举措推动工作开展。加速办理前期手续,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设施的前期手续涉及可研、立项、文物、水利、环境影响评价、土地调规等几十项,涉及多个部门,河北省住建厅会同其他省直部门,指导各地协调各责任部门,统筹各项前期工作时序安排,采取交叉推进、平行推进的方式,确保前期手续办理各环节无缝对接,为实现早开工创造条件。

坚持高位推进,实施厅领导包联、专人盯办机制,厅领导专项调度,并带队对重点项目开展现场督查,及时对滞后城市约谈督办,传压力、强措施,确保工作加速加力。实施“云调度”,利用云视频会议系统实施工程建设“云问诊”,同步连线国内顶尖生活垃圾焚烧设施建设专家,实现“点对点”交流、“面对面”摸排,摸清底数和存在问题,为实现项目精准施策、科学分类指导奠定基础。强化“行政督导+专业指导”,建立工作专班,会同第三方专家,坚持对项目进行现场指导调研,综合研判各项目前期办理、资金到位、设计进度、现场施工组织等全链条要素,提出存在的问题和下步合理建议,“一厂一策”差异化推进,确保高质量完成年度任务。

责任编辑:杨林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