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燕赵英烈|陈然:慷慨“自白” 大义赴死

2021-07-22 05:11:2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陈然。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供图

陈然(1923-1949),河北省香河县人。小说《红岩》中成岗的原型。1937年,随父迁往湖北。1938年夏,在鄂西投入抗日救亡运动,并参加了党领导的“抗战剧团”。1939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后与党组织失去联系,辗转到重庆谋生。1947年初,在中共南方局文委的领导下,在重庆参与筹办了《彷徨》杂志,引导青年走与工农相结合的革命道路。1947年7月,任重庆地下党主办的《挺进报》特支组织委员,后任书记,负责报纸油印工作。1948年4月22日,由于叛徒出卖,被国民党特务逮捕。在军统白公馆监狱,他受尽折磨,宁死不屈,留下了著名诗篇《我的“自白”书》,还把从国民党高级将领黄显声那里得到的消息写在纸条上,秘密传给难友,被称为“狱中挺进报”。1949年10月,新中国成立的消息传到监狱时,他和难友们抑制不住激动的心情,亲手缝制了一面五星红旗。1949年10月28日,被国民党特务杀害于重庆渣滓洞附近的大坪刑场。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