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新闻早茶】河北启动重大气象灾害(暴雨)Ⅳ级应急响应!还有这些热点……

2021-07-22 07:27: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7月22日星期四

农历六月十三

【早安你好】

◆河南暴雨牵动人心。危难关头,有人挺身而出,冒雨守护;有人汇聚微光,风雨同行。那些冲锋在前的抢险,那些争分夺秒的救援,那些风雨同舟的守望,都在传达着同一个信号:风雨面前,我们一起扛!河南加油!早安!

【封面要闻】

◆暴雨红色预警!河北启动重大气象灾害(暴雨)Ⅳ级应急响应

河北省气象台7月21日22时发布天气实况,20日20时至21日22时,河北省除了张家口、承德北部、沧州东部以外的大部地区出现降雨天气,降雨区平均降水量为43.8毫米。

保定中南部、石家庄西部和南部、邢台中西部、邯郸等地共有723个站点降水量超过50毫米,其中370个站点在100毫米以上,内丘的獐么降水量最大,为250.8毫米,保定市气象站小时雨强最大,为87.8毫米。石家庄主城区降水量在34至208.7毫米之间,秀水公园最大。

>>河北发布暴雨红色预警

省气象台7月21日20时29分继续发布暴雨红色预警信号,目前,邯郸、邢台中西部、石家庄南部和西部、保定中南部已经出现了暴雨到大暴雨,预计21日夜间到22日中午,上述地区强降雨仍将持续,过程累积雨量可达200到300毫米,个别地点300毫米以上,请防范。

>>河北启动重大气象灾害(暴雨)Ⅳ级应急响应

7月21日17时,根据《河北省重大气象灾害应急预案》,经专家会商研判,河北省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决定启动重大气象灾害(暴雨)Ⅳ应急响应,并下发响应命令。

省水利厅决定,自7月20日20时起,石家庄、邯郸、邢台3市启动水旱灾害防御Ⅳ级应急响应。

>>停止一切线下教学

河北省教育厅印发通知,各地各学校加强本轮强降雨天气应对和自然灾害防范工作,各级各类学校(含幼儿园)及校外培训机构,要立即停止一切线下教学、暑期培训和夏令营等活动,严防因次生灾害造成师生人员伤亡。

>>未来三天降雨情况

从降雨情况看,22日白天,保定西部、石家庄、邢台、邯郸阴有阵雨,其中保定西南部和石家庄、邢台、邯郸三地的西部有中到大雨,个别地点有暴雨,其他地区多云间阴。22日夜间到23日白天,张家口、承德西部、保定西北部多云间阴有雷阵雨或阵雨,其他地区多云。23日夜间到24日,北部地区和西部山区多云间阴有雷阵雨或阵雨,其他地区多云。

********

【高层动态】

◆7月20日下午,省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听取我省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及下一步工作安排的汇报,审议《关于河北省2020年省本级决算和全省总决算情况的报告》《河北省2020年省本级和全省财政决算(草案)》,研究河北省科协第十次代表大会有关筹备工作。省委书记王东峰主持并讲话。

【疫情播报】

◆20日,全国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2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20例,本土病例2例(均在云南)。

◆截至20日,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14.78亿剂次。

◆世卫组织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1日傍晚,全球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90671330例,死亡病例4098758例。

◆截至21日晚,南京共有9例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8例。全市当日开始全员核酸检测。

◆唐山市路南区在下半年将扩大接种人群范围,分步推进对无禁忌的12周岁以上人群执行接种,其中于7月份启动15—17周岁人群接种,8月份启动12—14周岁人群接种。

【省内要闻】

◆河北389名指战员携物资驰援河南

7月20日,河南遭遇大范围极端强降雨天气,河北省消防救援总队第一时间调集石家庄、邢台、邯郸、衡水支队4支抗洪抢险专业队及训保支队共计389名指战员、96辆执勤车、31艘舟艇,防护、救生、破拆、排水、通信类装备器材4000余件(套),携行72小时自我保障物资,于7月21日4时23分全部集结完毕,驰援河南。

◆河北拟于7月底联合开展营商环境专项督查

省重点工作大督查办公室和省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办公室拟于7月底联合开展营商环境专项督查。欢迎广大群众于7月17日至7月31日向省大督办驻各市督查组及省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办公室提供相关问题线索。详情请见:https://mp.weixin.qq.com/s/-CsiB_Pp9J4SBaNqzdJg5A

◆河北省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

日前,省政府办公厅公布《河北省第一批实行告知承诺制证明事项目录》和《河北省保留证明事项基本目录》,标志着河北省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从试点到全省推开。

◆河北36地入选全国第四批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市、区)

近日,水利部公布第四批节水型社会建设达标县(市、区)名单,经审核有478个县(市、区)达到《节水型社会评价标准(试行)》,河北36地入选。名单详见:http://hbrb.hebnews.cn/pc/paper/c/202107/22/content_93503.html

◆开工率全国第一!河北今年计划改造的3057个老旧小区已全部开工

目前,计划改造的3057个老旧小区已全部开工。根据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日前公布的统计数据,截至6月底,河北以老旧小区改造开工率100%位居全国第一。

【民生速递】

>>在应对此次强降雨过程中,石家庄市全市户外景区和西部山区景区暂停开放,疏散景区所有游客。

>>石家庄市在全省率先推行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免申即享”经办模式。通过政府部门间信息共享等方式,精准比对、筛选确定符合条件的企业,让企业“免申报、零跑腿、速发放”,直接享受失业保险补贴政策。

>>7月21日17时左右,保定市清苑区部分地区出现风雹极端天气,持续时间约30分钟。其中,东闾乡东闾村遭受龙卷风,受灾较为严重,造成多家厂房受损,2人死亡。目前,救援工作正在有序开展。

【独家推送】

◆关注河北雨情|河北各地全力应对雨情汛情

河北省气象台7月21日8时发布天气实况,20日8时至21日8时,张家口、承德南部、唐山、秦皇岛南部、保定、石家庄、沧州西部、衡水、邢台、邯郸出现降雨,降雨区平均降水量为21.7毫米。河北日报全媒体记者带您直击各地雨情。详情请见:http://live.hebnews.cn/livestream/websocket/getlivestream?liveid=1801

◆长图|拼搏!13名河北健儿征战东京奥运会

自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以来,河北共有5名运动员获得过夏季奥运金牌。2021年7月23日,东京奥运会将正式拉开帷幕,本届奥运会中国代表团有431名运动员参赛,其中13名来自河北。巩立姣、孙颖莎、庞伟、杨皓然、常园等多名运动员具备冲击金牌的实力。一起来认识下他们吧:http://hebei.hebnews.cn/2021-07/21/content_8576416.htm

【微图说】

“你出生的第一天,就要面对这世界的洪水猛兽。即使只剩下一束光,我们也用尽全力为你点亮,为你保驾护航。”7月21日凌晨,郑州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因暴雨停电,昏暗的产科手术室中,医生用应急灯完成接生。

>>网友有话说:

@陈宇睡衣架:现在为你照的世界第一束光,希望以后也能给你照亮人生道路!

@言午士心弓口虫:感恩伟大的医护人员,愿宝宝健康成长!

@皮皮侠呀i:外面洪水凶猛,而你在用爱搭建的地方平安诞生!

@晓晓风:迎接希望的光亮永远不会熄灭!

【速读天下】

>>截至21日下午,河北、山西等7省救援专业队伍已到达河南展开救援,中部战区派出5700余人在郑州、洛阳等30多个险情地段投入救援。

>>财政部21日紧急下达1亿元救灾补助资金,支持河南省做好防汛救灾工作。

>>21日起,中央网信办启动专项行动,严禁16岁以下未成年人出镜直播,严肃查处炒作“网红儿童”行为。

>>国务院新闻办21日召开发布会,教育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在课后服务方面推出“5+2”模式,每周5个工作日保证每天开展课后服务不少于2个小时。

>>21日,澳大利亚布里斯班获得2032年夏季奥运会举办权。

【最语录】

◆“无论如何不能让群众生命安全受到威胁。”——据邢台市气象台数据,7月21日8时至20时,龙泉寺监测站降雨量达149.6毫米,为全市同时段最大值。若再加上20日降雨量,龙泉寺降雨量突破了185毫米。邢雁明是龙泉寺乡综合执法队队长,也是北和庄村的包村干部。降雨开始后,他便住进村里,巡查排险,不眠不休,和全村党员干部并肩奋战。70多岁的张海玲老人一个人住在家里,房子也不太安全。下雨前他们就动员老人搬到了村里的幸福互助院。互助院里,生活设施一应俱全,米面油等生活用品都有。张海玲老人说,“住在这儿比家里安全!”

【今日天气】

石家庄:中雨转阴 23℃~26℃

张家口:多云 19℃~26℃

承德:多云 19℃~27℃

唐山:多云 23℃~29℃

秦皇岛:晴转多云 23℃~29℃

保定:雷阵雨转多云 23℃~28

廊坊:多云 23℃~29℃

沧州:阴 24℃~29℃

衡水:阴转多云 23℃~29℃

邢台:中雨转多云 21℃~26℃

邯郸:中雨转阴 23℃~26℃

北京:雷阵雨转多云 23℃~29℃

天津:多云 25℃~31℃

温馨提示:点击网址了解更多新闻内容会产生相应的流量费用,资费按当地标准执行,由运营商收取,特此提醒。

***********************

订阅河北手机报,

新闻天气早知道!

***********************

(责任编辑:柳青)

责任编辑:柳青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