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邯郸:万余名抢险救援人员严阵以待

2021-07-22 10:40:1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日报讯(记者刘剑英)从7月21日召开的邯郸市防汛工作调度会获悉,入汛以来,截至7月21日10时,该市平均降水量达285毫米,较常年偏多9成,较去年同期偏多1.6倍,部分地区发生山洪、滑坡、泥石流等灾害可能性极大。面对严峻汛情,该市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坚决守好不发生人员伤亡的底线。

加强应急救援力量。邯郸市健全完善了以政府组建的综合救援力量为骨干,大型企业专业救援力量为支撑,社会救援力量为补充的“三位一体”应急救援体系。救援队伍方面,市本级抗洪抢险共动员专业人员10600名,其中市消防救援、安全生产救援、森林消防等3支政府组建的队伍1100人;武警、预备役、应急民兵等3支队伍2500人;22支大型国有企业防汛队伍6000人,邯郸红十字蓝天、市红十字安防减灾中心和市太行应急救援服务中心等4支社会救援队伍1000人。救援装备方面,采取购置、租赁等方式,增强应急装备保障能力,配备4辆水陆两栖救援车、2架无人机,具备了全地形救援和空中搜救能力;同时应急联动6架救援直升机,构建了快捷高效、“空地一体”的救援格局。

紧盯防汛重点部位。邯郸境内共有水库70座,其中岳城水库、东武仕水库等大型水库2座,中型水库5座,小型水库63座。境内有漳河、卫河、卫运河、滏阳河等10多条行洪排沥河道及两处国家级蓄滞洪区。对这些重点部位,邯郸市严格落实相关部门和责任人责任,做好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山洪、滑坡、崩塌和泥石流等防御工作。针对城市低洼地段、城中村等薄弱环节,及早疏通排水管网,增加应急排水设施,抓好地下桥涵断交、井盖看管、积水强排等工作。

责任编辑:李红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