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关注河北雨情丨积水区蹚水通行须注意!来看雨天安全出行宝典

2021-07-22 12:14:0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连日来,河北省部分地区雨势较强,积水区蹚水通行极易遇到危险,比如触电、坠井、感染疾病等。小编整理了雨天安全出行宝典,如果必须外出,这些情形要注意。

行走篇

●注意观察。在户外积水中行走时,要注意观察,远离广告牌、老旧建筑物等。

●不要靠近电力设备。暴雨大风可能将电线吹落刮断,而潮湿天气中电气设备绝缘性下降。一些线路绝缘皮破烂成裸线或是漏电保护不起作用,有积水时容易导致行人触电。在路上行走时不要靠近电力设备,如果路过时感到脚下发麻,应立即止步后退。若看到有人触电倒入水中,不要在无绝缘防护的情况下进入水中救人,可以找带钩的长杆等将人拉出带电区域。

●防止蹚水掉井。管涌顶开井盖后,水面上一般会出现一股向上冲的水流,即突泉。当上游来水减少、水位下降时,又会出现一个漩涡。看到类似情况时,市民要注意绕行,并及时向城管部门反映。

●涉水行走三招式

第一式:双臂向前伸展,在水中行走时,重心放在后脚上,前脚伸出,用脚尖左右扫动,确认前方是平地,双脚交替探路前进。

第二式:可找来棍子、结实的长柄雨伞等作为探路工具。

第三式:如有两人结伴,可一人在前,另一人双手抓紧前者裤腰部位,前脚虚、后脚实地跟着前进,如遇意外,后者可在第一时间将前者拽住。

骑行篇

●远离积水区域。选择地势较高处安全通行,不要在积水区域骑车。

●保证视线。不要被雨衣遮挡视线及影响听力,注意观察路况。路况不佳时,最好推车步行。

清洁篇

●防止蹚水感染疾病。暴雨、洪水中可能夹杂动物尸体、生活垃圾等污染源,应避免口鼻和受伤部位接触洪水,脚部沾水后及时清洁冲洗。

●应这样做好清洁

在涉水前,双腿部涂上防水油膏,尤其是趾间。

如果皮肤本来有破口,先在创口处涂上抗菌药膏,有条件的话穿上高筒雨靴或套上厚实的塑料袋,不要光足涉水。

涉水的鞋子尽量不要再穿。蹚水回家后要及时用流水(温水)和肥皂或者医用酒精清洗,擦干腿脚,再换上千净的鞋、裤。

如在涉水之后出现红斑、水泡、瘙痒等不适症状,请及时就医,尤其是本就有足癣或其他皮肤病的患者,不能仅凭经验用药。

(河北新闻网综合河北日报、河南日报、人民网、光明网、南国早报 编辑马南)

责任编辑:马南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