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省平山县党员干部奋战在防汛一线

2021-07-22 16:32:5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平山县消防队员在县城救援被困车辆。 平山县委宣传部供图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任学光)从7月20日13时至22日8时,平山县全境平均降水量达190.7毫米,县城出现最大降水量达到322.0毫米,全县48个气象观测站观测降水量全部突破100毫米。险情就是命令,更是平山县党员干部面对的一次“大考”。

7月21日上午11时,平山县启动了山洪灾害Ⅱ级预警应急响应,各级防汛责任人1714人全部“钉”在岗位,高度戒备,按照“严细深实快”工作要求,严密巡视在每一段河流,每一个地质灾害点,不落一户,不丢一人。目前,全县共妥善转移安置人员1745户、3536人,广大人民群众无一伤亡。

苏家庄乡新增转移人员8户13人、南甸镇新增转移36户51人、宅北乡河道水位持续上涨……每隔1小时,全县23个乡镇向县防汛指挥部报告的数据和汛情在不断刷新。全县5支专业化队伍、624人,87支群众性抢险队伍、1890人,专储防汛物资品种19个、价值70余万元,号备挖掘机、装载机等设备222辆,分散驻扎布置重点区域,随时准备投入战斗。全体乡镇干部坚守一线,对重点地质灾害点、水库、尾矿坝、河流实施24小时值守监控,帮助疏导撤离重点村庄低洼区域群众,妥善安置群众生活。

救援突击队在平山县平山镇南白楼村转移群众。  平山县委宣传部供图

“村里积水超过1米,多家庭院进水,水势还在上涨。”21日傍晚,地势低洼的平山镇南白楼村出现险情。平山镇迅速出动50多人,和村里20多名党员干部组成救援突击队,抽调铲车、钩机各2台,实施破拆作业,增加行洪能力。受地形影响,排水量远低入水量,水位依然上涨迅速,整村告急。县防汛办迅速协调抽调专业消防救援队伍15人,出动冲锋舟、橡皮艇各1艘,森林消防队员40余人,运兵车7辆,大客车2辆,火速转移群众。行动不便的老人,连人带轮椅,被消防人员抬出家门,不到1个小时,全村300多人全部妥善安置到就近的2个酒店。

从7月21日下午开始,大雨如注,县城内涝,车行如舟。书香苑小区外墙坍塌,11号楼西侧地基被洪水冲刷,存在安全隐患。得悉险情,平山县迅速组织有关部门赶赴现场,鉴定险情,协调车辆,疏散居民,全楼66户、208人迅速有序疏散转移。晚8时许,县城降水量突破200毫米,平山县发出动员令,所有县直部门党员干部巡视分包小区,排查安全隐患,救助困难群众。县四大班子领导带头下沉小区防汛一线,各单位“一把手”亲自带队,冒雨蹚水,逐户走访。

审批局分包的会馆老旧小区积水严重,直逼一楼住户,该局迅速组织起15人的突击队,拓宽疏通下水道,及时排涝;市场监管局分包的山水青城小区路段积水如河,随时可能倒灌小区,该局组织10多名党员干部,拉来100多袋沙袋,筑起堤坝,消除了隐患;科协分包金辉家园小区,在排洪过程中,临街围墙部分坍塌,且还有继续坍塌的隐患,他们迅速撑起隔离带,疏导居民,轮流值守;林业总站分包的林业局小区内,两位老人居住的平房后大量积水,林业总站一边组织人员排除积水,一边安排两位老人妥善转移。

目前,平山县城230多个小区全部有分包单位死看死守,雨情不息,岗位不离。一个个平凡的坚守,一次次默默的抗击,汇集出众志成城的力量,筑起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的坚实防波堤。

责任编辑:李亚萍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