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沧州:“八到位”全力做好防汛工作

2021-07-22 20:07:3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沧州市2021阳光政务新闻发布会现场。河北日报记者戴绍志摄

河北新闻网7月22日讯(河北日报记者戴绍志)今年以来,沧州市平均降雨量308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16.1%。自6月1日入汛以来全市平均降雨量254.2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32.1%。沧州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采取八项措施,确保各项防御措施落实到位,全力做好防汛工作。这是记者从今天召开的沧州市阳光政务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

沧州市地处海河流域下游,俗称“九河下梢”,海河南系大清河、子牙河、漳卫南运河三大河系流经沧州市境内入海,占海河流域总面积的47%。境内有滹沱河、滏阳河、滏阳新河、子牙河、子牙新河、漳卫新河等重要行洪河道。

今年以来,沧州市平均降雨量308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16.1%。自6月1日入汛以来全市平均降雨量254.2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多32.1%。立足“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沧州市采取八项举措,确保各项防御措施落实到位。

工程检查到位。汛前,市县两级水利部门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水利工程防汛风险隐患排查,各地对发现的问题和隐患逐一建立台账,明确了整改时限、措施、责任单位和责任人。4月中旬,对防洪重点县市、重要防洪工程、河道、闸涵及蓄滞洪区备汛情况进行了核查,全面掌握水利工程运行现状、隐患整改到位情况以及度汛措施的落实情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数据准。全市将按照“汛期不过、检查不停、整改不止”的要求,继续开展风险隐患排查,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不留盲区。

预案修订到位。年初,组织水利专家,根据实际情况对全市主要行洪河道洪水调度方案进行了专题研究,结合工作实际,细化完善了全市9条主要行洪河道调度方案;编制了2021年度沧州市城市超标洪水防御预案、捷地减河超标洪水防御预案;编制了16个城市(县城)超标洪水防御预案;为确保雄安新区起步区的防洪安全,组织任丘市重新修订了白洋淀蓄滞洪区小关分洪口门扒口实施方案,提高了方案预案的合理性、针对性、可操作性。

专家库充实到位。汛前充实完善了市级水旱灾害防御专家库,以水利设计、施工单位为依托,专业涵盖水利水电、科研、勘察、设计、施工、水文监测预警以及水旱灾害防御管理等领域,调整充实防汛专家136名。根据水旱灾害防御新要求,对专家进行了培训,保证了全市专家库质量,为防汛抢险提供坚实的技术支撑。

防汛责任落实到位。完善了以行政首长责任制为核心的防汛责任体系。落实了三个蓄滞洪区的市、县、乡、村四级责任人1089名;落实了全市主要河道上301座重点闸涵责任人;落实了全市范围内主要行洪河道上的历史险工险段抢险预案,确保遇有险情及时处置。

蓄滞洪区运用准备到位。按照洪水“分得进、蓄得住、退得出”的要求,修订完善了献县泛区、任丘文安洼、青县贾口洼三个蓄滞洪区预案;完成了境内三个蓄滞洪区内非防洪建设项目和群众自建经营性项目调查统计;完成蓄滞洪区内各项财产信息数据的上报,数据涵盖20个乡、337个村、105166户的财产数据;完成了三个蓄滞洪区防汛责任人的业务培训,并根据运用预案制作转移明白卡,逐村逐户发放到位,确保区内人员掌握预警信号、转移时限、责任人、转移路线和安置地点等。

监测预报预警到位。密切监视雨情水情、滚动预测预报和分析研判,努力提高预报精度,及时预警。入汛以来,通过多种形式向有关防汛人员发送本地及上游雨、水情信息51次,为科学决策、水工程调度提供数据支撑。

防汛应急值守到位。进入汛期,全市水务部门防汛人员全部进入防汛战时状态,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严格落实突发事件和重要紧急情况报告制度,确保遇有险情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处置。

重点部位防守到位。对辖区内主要河道重点堤段、重要防洪工程、防汛薄弱环节等进行了重点防护,针对不同部位制定了相应的抢护方案,确保水工程安全运用。同时组织县、乡级专业技术人员加大巡堤查险力度,确保险情早发现、早处置,确保河道安全行洪。

责任编辑:李亚萍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