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大咖论“数”|企业数字化转型之道

2021-07-23 05:04: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上云用数赋智”行动,是“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提出的培育新经济发展实施方案,推动数据赋能全产业链协同转型。同时“十四五”国家信息化规划也强调充分释放数据要素活力,推动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打造数字文化产业生态,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融合。

面对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5G、AI等新技术、新理念,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核心驱动力。数字化浪潮清晰可见,正在推动各行各业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治理方式发生改变,数字化与各行各业深度融合,催生了更多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企业数字化对于加速产业高质量发展、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都有着积极推动作用。在政策支持和技术支撑下,在用户体验、交易模式甚至需求链和整个供应链往线上走的趋势下,数字化转型已刻不容缓。

当前,很多企业将信息化建设与数字化转型有所混淆。信息化是以业务为核心,为了提高效率,通过各种应用系统对管理和运营进行支撑,将业务流程和单据演变成系统数据。而数字化转型则是建立在信息化转换和升级基础上,进一步触及公司核心业务,将一些数据(涵盖企业内部的数据和外部政策、行业和用户等数据)业务化,并将这些数据进行管理分析和利用,为企业研发、营销和生产等经营性活动提供支撑,最终反馈到决策上。数字化转型换而言之就是新建一个富有活力的数字化商业模式。

在数字化转型、产业互联的浪潮下,企业将如何找准数字化转型定位?如何让数字化更好地为企业运营服务?

从战略上做转型。将数字化融入组织发展战略规划中,形成数字化思维和认知,以数字化推进企业文化、战略、组织运营乃至于外部合作等方方面面,进而形成路径清晰、措施详尽的数字化转型规划。在企业中坚定“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的新型组织发展目标导向,从企业自身业务需求出发,从解决企业痛点出发,要量身定制专属的数字化转型方案。

从组织上做转型。除了企业发展战略外,人力资源建设是企业发展的重中之重。在企业重视和激发人才建设过程中,要将长久以来人脑中的经验化知识和数据与强大的技术有机结合起来,一方面更简化工作提高效率,实现更多业务在线化、移动化;另一方面通过数字化提升跨部门、跨区域、跨层级、跨系统、跨业务的协同协作,实现运行效能及大数据智能化决策能力不断提升。

从业务上做转型。数字化转型实际上是由业务场景来驱动企业发展,“由内而外”地发挥数据的潜力,让一切业务数据化,从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经营管理、市场服务等环节与数字化深度融合,根据企业自身独特需求,建立起业务为导向的数字化管理体系,培育柔性化业务生产模式,全链条同频共振,获得更多流量、更多客户、更多订单,让智能决策、智能识别赋能业务,从而对外部环境的变化作出实时响应。

从服务上做转型。增强客户体验是数字化的关键业务成果之一,服务数字化转型就是面向企业的服务对象,结合物联网、大数据及智能化技术,开展新型服务方式,创新服务体验,提升服务的标准化和智能化程度,建立适合企业自己的商业运营自动化系统,大力提升运营效率及客户满意度。

企业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应该始终坚持一个原则,“不为数字化而数字化”,要从企业实践着手,寻找改革切入点,往往一个个困扰企业发展的痛点解决了,企业实施数字化转型的思路也就越来越清晰了。数字化转型是一个长期动态发展的过程,需要持续迭代。(刘文远

(作者为燕山大学教授、博士)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