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能否打破“金牌荒”?东京奥运会前瞻:期待燕赵健儿再创佳绩

2021-07-23 05:18:1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期待燕赵健儿再创佳绩

——东京奥运会前瞻

7月20日,中国射击队队员杨皓然在训练中。

今晚,推迟一年举办的东京奥运会将正式拉开帷幕。本届奥运会在严格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形势下举办,注定是一届不平常的奥运会。本届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为境外参赛史上的最大规模,其中有13名燕赵健儿。中国健儿将交出怎样的成绩单?河北选手又能否打破自2008年北京奥运会夺取3枚金牌之后已连续两届的“金牌荒”,创造佳绩呢?

7月21日,中国乒乓球队队员孙颖莎在训练。

“最难预测的一届奥运会”

中国军团仍有望保持在第一集团

东京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将参加除冲浪、棒垒球和手球之外的30个大项、225个小项的比赛,为境外参赛小项最多的一届。其中,有哪些看点呢?

首金看射击。2000年悉尼奥运会以来,女子10米气步枪比赛产生当届奥运会首金的“传统”几乎没有改变。2004年雅典奥运会、2012年伦敦奥运会,杜丽和易思玲曾分别为中国军团摘得首金。作为中国军团的金牌大户,此前中国射击项目已收获22枚奥运金牌。

本届奥运会,我国射击选手将在10米气步枪、10米气手枪个人和混合团体等多个项目上冲击金牌。其中,女子10米气步枪项目,我国两位小将杨倩、王璐瑶将联袂向首金发起冲击。中国队的竞争对手主要在亚洲范围内,特别是印度队。不仅仅是女子10米气步枪项目,印度选手在男子10米气步枪、男子10米气手枪等中国队的冲金点上也有不俗表现。

中国乒乓球队和中国跳水队是中国体育代表团的两支“梦之队”。近3届奥运会上,国乒没有让一枚金牌旁落;中国跳水队虽未完成奥运会包揽金牌的壮举,但自1984年以来已贡献了40枚奥运金牌,是中国军团中获得奥运金牌最多的队伍。

东京奥运会乒乓球比赛增设了混双项目,金牌总数达到5枚。面对同样拥有不俗实力的东道主日本乒乓球队,国乒派出了年龄结构合理、实力强大的队伍,并提出了“保三拼四争五”的目标。对于国乒来说,虽然实力依旧占据优势,但本届奥运会的规则有了明显变化,如规定球员的手不得触碰球台,乒乓球拿在手上时不能对嘴吹气,这需要国乒球员在比赛中调整好心态,避免心理和情绪上的波动。

2016年里约奥运会,中国跳水队拿到7金,“漏网”1金。本届奥运会,中国跳水队已完成了新老更替,10名运动员中除14岁的全红婵外,其他人都有过世界大赛夺冠的经历,夺冠几率进一步增加。

中国女排能否卫冕无疑是人们关注的焦点。2016年里约奥运会,中国女排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连克劲敌,最终夺冠。本届奥运会,中国女排以上届奥运队伍为班底、辅以近期表现出色的几名新人,队员的配合和场上经验都好于上届,肯定要力争卫冕。不过,意大利队等队的实力也不可小觑,中国女排需一步一个脚印往前冲。

中国健儿在举重、体操、羽毛球等项目上也值得期待。在历届奥运会一直有着不俗表现的中国举重队将充分发挥优势,冲击5枚以上金牌;上届奥运会一金未得的中国体操队(含蹦床),有望在男子团体、男子个人全能、男子双杠及女子平衡木、蹦床等项目上竞争金牌;里约奥运会获2枚金牌的中国羽毛球队,将在混双、女单、女双等项目上奋力争金。

此外,在田径、游泳等大项中,在跆拳道、击剑、自行车、柔道、拳击、射箭、摔跤等“潜优项目”上,我国健儿有望多点开花。

综合来看,本届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在金牌榜上的位置虽然可能受到东道主日本的挑战,但仍有望获得金牌30枚左右,保持在第一集团。

诚然,全球体育赛事近两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很大,全世界的运动员都面临着训练规律和比赛规律的重新调整,因而本届奥运会也被称为“最难预测的一届奥运会”。无论如何,我们都应该为奋力拼搏的中国健儿们点赞。

6月27日,巩立姣在比赛中。当日,在重庆市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举行的2021年全国田径锦标赛暨全运会资格赛女子铅球决赛中,河北队选手巩立姣以20.39米的成绩夺得冠军。

整体实力较前两届有明显提升

燕赵健儿有望再创佳绩

自1984年我国体育代表团参加夏奥会以来,河北省体育健儿共有102人次参赛,共取得8金11银8铜。其中,2008年北京奥运会,河北省运动员郭晶晶、庞伟共摘得3枚金牌,为获得金牌最多的一届奥运会。东京奥运会,河北省选手冲金前景如何?

有关人士介绍,本届奥运会,河北省运动员老中青结合,整体实力较前两届有明显提升。综合近几年在国际国内大赛上的表现,巩立姣、孙颖莎、王涵、庞伟、杨皓然、常园等具备冲击奖牌乃至夺金的实力。如果发挥得好,河北省选手有望追平甚至超过2008年北京奥运会3枚金牌的最好成绩。

巩立姣已经参加过三届奥运会,取得了一银一铜(含递补)和一个第四名。从2017年至今,她在参加的世界大赛上拿到了绝大部分金牌,被认为是东京奥运会女子铅球金牌最有力的争夺者之一。在今年6月的国内比赛中,巩立姣投出了20.39米这一截至目前今年世界最好成绩,让人们对她更加期待。不过,只差一枚奥运金牌的巩立姣要想在东京奥运会圆梦,除了自己要发挥好,还要看新西兰老将亚当斯、美国选手拉姆塞等的表现。

河北省曾有李惠芬、高军、牛剑锋等女子乒乓球运动员在奥运会上获得过奖牌。近年来,随着孙颖莎强势崛起,河北省女子乒乓球项目冲击奥运奖牌的希望再次燃起。东京奥运会,孙颖莎将出战女单、女团两项比赛,获得女子团体金牌的希望很大——自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设置乒乓球团体赛以来,中国乒乓球队的团体金牌还从未旁落;此外,孙颖莎在女单项目上也具备很强的竞争力。

跳水女子双人3米板项目可能是本届奥运会河北省金牌账户另一个比较稳定的来源之一,老将王涵和重庆名将施廷懋的搭档无疑是该项目最具实力的组合,两人的稳定发挥将是关键。此外,王涵还将出战女子3米板个人项目,是施廷懋的主要挑战者之一。

射击是河北省竞技体育的传统强项。东京奥运会,“老枪”庞伟将携正值当打之年的杨皓然出战。其中,庞伟将参加男子10米气手枪、10米气手枪混合团体比赛,杨皓然则参加男子10米气步枪、10米气步枪混合团体比赛。从今年上半年的奥运选拔赛等国内赛事上的表现来看,两人竞技状态都不错。当然,射击比赛偶然性较大,庞伟能否再尝奥运金牌滋味,杨皓然能否为自己正名,还要看临场发挥。

近几年,河北省女子拳击项目发展迅速。继里约奥运会尹军花获得女子57-60公斤级银牌后,东京奥运会,河北省小将常园将出战女子51公斤级比赛。2016年,常园曾以陪练身份参加里约奥运会,东京奥运会她将正式披挂上阵,希望能拼出一枚奖牌乃至金牌。

此外,田径赛场,河北省运动员陈扬、苏欣悦将联袂向女子铁饼奖牌发起冲击;作为河北省第一个参加奥运会水上项目比赛的运动员,杨晓旭将在男子皮划艇静水比赛中力争取得更大突破。(河北日报记者王伟宏)

本稿图片均为新华社发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