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钢宣钢—中科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特种钢研发论证会暨“高端特种材料研发中心”工作会在河钢宣钢召开

2021-07-23 20:05: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图为会议现场。李巍摄

河北新闻网7月23日讯(河北日报记者王雪威 通讯员李腾、赵云翔)今天,河钢宣钢—中科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特种钢研发论证会暨“高端特种材料研发中心”工作会在河钢宣钢召开。

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院士赵忠贤,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院士周远,河钢集团钢研总院副院长张雲飞,河钢宣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宏斌、总经理助理刘永刚,张家口市委副书记孙远富,河北省科技厅高新处副处长郭丽华,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研究员、所科技委副主任李来风,中国科学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副所长陈俊凌,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研究员李殿忠,晖石能源(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贺平,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董晓莉,东北大学教授刘振宇,燕山大学教授钱立河、肖福仁等出席会议。

王宏斌代表公司对各位领导、两位院士和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大家长期以来对河钢宣钢发展的关注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指出,中科院理化所是中科院一百多个研究所中第一家以高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定位的研究所,实现了150余项重大科技成果规模产业化,引领和带动国内相关产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目前,河钢宣钢在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领导和支持下,围绕“转出战略、转出高度、转出未来”目标,正在全力打造“高端设备关键材料制造、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三大基地和创新高地。此次河钢宣钢与中科院理化所共建的高端特种材料研发中心,以中科院科研成果为依托,实现人才与资源共享,科技与产业共赢。双方将重点围绕低温钢、轴承钢、高温合金钢等高端特种材料开展科研,努力将中心建设成为国内领先的科技创新平台、人才培养平台和产业孵化平台。王宏斌希望双方进一步抢抓机遇,持续拓展合作宽度、深度和广度,实现互利共赢携手发展,为张家口经济发展、企业职工幸福贡献更多力量。

孙远富在讲话时指出,河钢宣钢有着 102 年的建企历史,是新中国建国初期第一批恢复生产的大型冶金企业,是张家口最大的企业和经济支柱。近年来,河钢宣钢秉持生态优先和绿色发展理念,持续调整产业结构,不断提升装备水平,企业重新焕发出勃勃生机。随着举办冬奥会、京津冀协同发展等重大机遇来临,特别是领克汽车、沃尔沃发动机等高端制造业的配套发展,为河钢宣钢的加速腾飞注入了强劲动力。真诚希望两位院士、各位专家充分发挥专业优势、资源优势,帮助河钢宣钢搭建创新平台、引进科技人才、突破技术壁垒,助力企业加快走上创新高质量发展之路。市委市政府将全力支持河钢宣钢瞄准世界前沿,强化自主创新,全面发展以质量、技术、品牌、服务为核心的新产品、新业态、新市场,使产业层次提升到一个新高度,打造成为全省乃至全国的标杆企业。

赵忠贤、周远表示,河钢宣钢与中科院理化所共建的高端特种材料研发中心,将瞄准高端特种材料发展方向,着力解决行业发展技术瓶颈,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实现高端特种材料规模化、产业化,打造院企合作典范,推动国家高端特种材料技术发展。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研究员李殿中、东北大学教授刘振宇、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研究员徐斌、燕山大学教授钱立和、中国科学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研究员秦经刚、燕山大学教授肖福仁、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副研究员黄传军、钢铁研究总院特钢所高工王长军分别就《稀土特殊钢及其应用》《镍系及锰系极低温钢研究进展》《低温超高强度奥氏体不锈钢究》《高强度高塑性Fe-Mn-C奥氏体钢》《CFETR工程对低温钢的需求介绍》《低成本高强天然气输送管线钢的成分设计及铌作用机制》《极地用低温钢研发》《某低温工程用高强/超高强的研发与应用》进行了专题讲座。

会上,与会人员围绕高端特种材料研发中心液氦温区用低温钢试制进行深入研究讨论。会后,中科院理化所专家团队及行业知名专家还深入金属制品公司特种材料研究与制造项目现场参观指导工作。

责任编辑:李红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