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防止因洪涝灾害返贫致贫,河北要求各地加强监测帮扶

2021-07-23 22:14:3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潘文静 通讯员崔浩晨)7月22日,河北省乡村振兴局下发《关于防范化解洪涝灾害返贫致贫风险加强监测帮扶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切实用好防止返贫监测帮扶机制,有效防范化解洪涝灾害导致的返贫致贫风险。

通知提出,今年7月以来,河北省多地出现暴雨和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给群众生产生活造成一定影响,部分地区出现洪涝地质灾害风险较大。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防灾减灾工作,7月12日、22日先后召开全省防汛视频工作会议进行安排部署。

全面排查风险隐患。各市县乡村振兴部门要增强风险意识,强化底线思维,第一时间与当地应急管理、民政、住建、水利、农业农村、气象等相关部门主动对接,及时开展风险排查,摸清洪涝灾害对各地农户特别是脱贫群众的影响。针对建档立卡脱贫人口、防止返贫监测对象和其他非建档立卡农户,进村入户开展排查,分类统计受洪涝灾害影响,排查“两不愁三保障”突发问题、基础设施隐患、经营性扶贫资产损毁、脱贫户务工就业影响、受灾群众直接经济损失等,分析研判返贫致贫风险,符合条件的及时纳入防止返贫监测对象予以帮扶。

全面落实帮扶救助。各市县乡村振兴部门要配合相关行业部门,做好必要的群众转移安置,降低受灾损失,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帮助受灾群众开展生产自救,采取有效措施促进稳岗就业,落实好各类保障政策措施,防止因灾出现收入骤减导致返贫致贫。协调相关部门落实好“两不愁三保障”长效机制,加强特殊困难家庭、残疾人等重点群体监测帮扶,确保农户住房和饮水安全保障。

及时全面台账管理。各市县乡村振兴部门要逐级建立防范化解洪涝灾害返贫致贫风险工作台账,对重点对象、重点工作实行清单化管理,做到领导干部包联、帮扶责任人帮扶、因户因人施策“三个全覆盖”。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