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丰宁:从“风沙窝”到绿满山

2021-07-24 02:21:0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2021年7月16日,俯瞰榔头沟村绿意盎然,风景如画。

2021年7月16日,一场夏雨过后,河北省丰宁满族自治县小坝子乡榔头沟村绿意更浓,当年的“风沙窝”如今已是满目苍翠,换了模样。

2000年拍摄的榔头沟村。当时的榔头沟村满眼沙地,黄沙埋房。(资料片)

榔头沟村位于燕山脚下,三面环山,现有109户225口人。20年前,“沙进人退、沙子埋房”,危机四伏触目惊心;10年前,初现“沙退山绿”,人们的欣喜历历在目;如今再次走进榔头沟,小山村又有了新变化。

2021年7月17日,62岁的榔头沟村民宋安民穿行在村边的树林里,这里曾经黄沙埋房。如今,这里不见黄沙,只见绿。

穿过茂密的杨树林,小坝子生态建设展览馆出现在眼前。800平方米展馆,生动地展示了小坝子人把风沙源建设成绿满乡的奋斗历程。

2021年7月16日,村民沈瑞华在村边的北京春播科技有限公司的蔬菜大棚里劳作。

说起治沙,展馆负责讲解的村民孟显智有说不完的故事。自2000年开始,榔头沟村打响了生态治理攻坚战。人们治沙植绿锲而不舍,不信绿色换不回。20多年来,这里的绿色版图不断扩大。如今,榔头沟村的森林覆盖率已达60%以上,二级以上优良天数,2020年达到314天。

幸福的笑容洋溢在每个榔头沟人的脸上。

山川绿了,环境美了,百姓富了。“不出村咱一个月也能挣上3000多块钱。”在村边的北京春播科技有限公司的蔬菜大棚里,村民李恩红一边栽黄瓜秧,一边叨念着现今的好日子。2020年,榔头沟村人均收入达到8238元,半数以上的家庭拥有了小轿车,百姓过上了殷实幸福的生活。

河北日报记者 贾恒 尉迟国利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