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燕赵英烈|杨春增:志愿军一级战斗英雄

2021-07-24 02:43:1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杨春增。 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供图

杨春增(1929-1952),河北沙河人。1945年10月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任某部机要科通信员,参加了鲁西南战役、淮海战役、渡江战役,随二野大军进军大西南。194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51年3月,参加中国人民志愿军入朝作战,任中国人民志愿军第十二军三十五师一〇四团四连三排副排长,参加了第五次战役、阵地防御作战和巩固阵地作战。1952年8月5日,在朝鲜金城前线座首洞与敌军作战时,随突击队攻占敌坚固设防的541高地,全歼守敌1个排。6日晨5时,突击队奉命回撤,他带领九班8名战士继续坚守高地。天亮后,敌军组织强大火力向541高地展开猛烈攻击。他沉着指挥,在纵深炮火支援下,连续击退敌10余次进攻,歼敌200余人。战至下午3时,战友相继牺牲,只剩下他和卫生员牟元礼。最后,十余名敌人冲上了阵地。危急时刻,他命令卫生员到后面联络部队,自己毅然举起最后一颗手雷扑向敌群,与敌同归于尽。中国人民志愿军总部为其追记特等功,追授“一级战斗英雄”光荣称号。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