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磁县:防汛救灾“决战66小时”

2021-07-24 11:09:2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齐雄、董建华)受河南郑州雨带北抬影响,7月19日20时至22日14时,磁县经历了特大暴雨袭击。加上7月11日强降雨,两次降雨过程,全县平均降水量473毫米,山区降水量766毫米,城区降水量460毫米。汛情发生后,磁县党员干部群众众志成城,经过66个小时的连续奋战,构筑起保卫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坚固“堤坝”。


图为县领导到一线指导防汛。磁县县委宣传部提供

“汛”令如山  快速启动“集中指挥体系”

面对强降雨,磁县县委、县政府始终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全县一盘棋,决断决策,快速反应。

7月19日20时,磁县启动防汛应急体系,县委书记陈珍礼,县委副书记、代县长闫欣欣坐阵防办,多次召开防汛工作紧急调度会,对防汛工作进行统筹安排和调度,集中指挥、集中监测、集中会商、集中调度,确保指挥有力、信息畅通、协调高效。

建立县水旱灾害防御攻坚组,实行“揭榜挂帅”,成立了由150人组成的10个工作专班集中办公,1000余人的防汛应急抢险突击大队,做到“出险人到、处险有方”。

图为清理洪水带来的泥沙。磁县县委宣传部提供

超前安排  领导干部第一时间奔赴一线

磁县位于河北南端,紧邻河南,作为西部山区县之一,地势西高东低,山丘区居多,是全省防汛工作重点县。尤其在本次强降雨过程中,磁县是本轮暴雨的中心区域之一,防汛抗灾点多面广战线长,责任重大。

“要把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在抗洪过程中,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和相关领导多次冒雨奔赴前港水库、固城路口地道桥、护城河等一线进行现场督导,实地查看山区乡镇灾情,指挥群众转移安置,慰问一线基层干部。

各乡镇党委、政府守土有责,守土尽责。11个乡镇全体干部下沉一线,66小时保持奋战状态,排查重点区域,加强应急值守。

磁县高标准织密人防、物防、技防“三防”网络。全县各乡镇积极做好防汛物资储备工作。全面启用113个山险村、21个地质灾害村山洪灾害预警广播设施以及山洪灾害监测预警平台。严密设置转移路线和集中安置点,对农村、企业、建筑工地等领域进行细致摸排,在暴雨到来前第一时间组织群众有序转移,全县共计转移群众和农民工7656人。

充分利用手机短信、微信矩阵、村村响等多种方式,全方位、立体式、多平台每两小时发布次预测预警信息,让群众及时知晓雨情和防汛知识。严格落实24小时领导在岗带班、双人双岗值班制度。

图为转移村民。磁县县委宣传部提供

全面动员  全员参与保平安

洪峰迭起,多地告急。磁县各职能部门、乡村快速响应、“各就各位”。全县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紧急奔赴防汛抗灾一线,处置突发险情,转移被困群众,巡查抗洪大堤、水库河坝。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党员干部的身影。

磁县园林绿化中心第一时间调配车辆、水泵、沙袋等防汛物资,出动600余人迅速开展抗汛抢险。重要交通枢纽固城地穿桥积水严重,干部职工24小时吃住在现场,调用7台抽水泵对固城地穿桥进行排水除涝,决战两天两夜,终于在7月23日清晨恢复通车。

磁县住建局全员出动,冒雨开启护城河1、2、3号闸门放水降低河道水位,实施24小时监控水位,保障城区泄洪。磁县水利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全力做好四座小型水库、跃峰渠和20个地质灾害隐患点等重点部位的巡查监测,密切关注雨情、水情和汛情,全力做好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全县所有景区景点及时关闭、建筑工地停止施工。

图为清理塌方造成的路面碎石。磁县县委宣传部提供

磁县各村迅速行动,转移孤寡老人、残疾人、留守儿童到集中安置点,及时提供生活必需品。磁州镇后湾漳村突遭洪水漫村。危急关头,镇村干部、公安民警、包村单位干部在齐腰深的洪水中来回穿梭,帮助村民撤离,紧急转移群众370多人。

讲武城镇东小屋村一养猪场被淹,100多头猪被困其中,磁县消防指战员立即赶往受困养殖场,不顾水深水脏,徒步涉水进入到猪栏内,历时1个多小时,将猪全部转移到安全地带。养猪场负责人激动地说:“太感谢你们了,要不是有你们,这回我的损失大了。”

在陶泉乡临时安置点,抢险队员、党员周泳吉和队友们转移被困群众,连续奋战两天两夜,奔波在村里的角角落落,转移群众310余人。

……

洪水无情人有情。洪水过后,磁县广大干部群众不等不靠,纷纷开展自救,恢复生产生活。乡村干部带领群众走上街头巷尾、田间地垄,清理杂物淤泥,排除洪涝积水,清洗干净路面,对重点区域进行消毒,最大限度减轻灾害损失。

责任编辑:王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