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新高考本科批投档线公布 热门专业生源充足

2021-07-24 17:56:0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7月24日讯(记者马利)今天,河北省教育考试院公布今年高考本科批集中填报志愿投档线。由于今年河北省首次实行新高考,采取“专业(类)+院校”投档模式且合并了录取批次,因此与往年相比,投档工作出现了一些新变化。

所有本科专业(类)一起投档,每所招生院校有多条投档线

今年有2083所院校21554个专业(类)在河北省本科批投放招生计划,其中,历史科目组合中有976所院校6297个专业(类),物理科目组合中有1087所院校15257个专业(类)。不同于以往以院校为单位,一所院校一个投档线,相应的每个院校专业(类)有各自投档线,也就是说,每个招生高校形成了多条投档线。

以中国人民大学为例,该校今年在河北本科批历史科目组合招生的“专业(类)+院校”共有10个,分别包含有不同专业,每个专业(类)都有一条投档线。

整体看,“专业(类)+院校”填报模式和考生成绩的匹配度较高。今年河北省600分以上的高分考生有15951人,其中,历史科目组合2521人,物理科目组合13430人。“双一流”院校及专业,位于北京、上海、深圳、南京、武汉、成都等热门城市的院校都吸引了大量高分考生。

历史科目组合中清华大学文科试验班类(通用基础类)674分,北京大学文科试验班类(历史组相关专业)660分,中国人民大学金融学类657分,中国人民大学法学657分,复旦大学经济学类(拔尖学生培养基地)656分,上海交通大学法学试验班(含双学士学位项目)655分,中国人民大学人文科学试验班655分,复旦大学新闻传播学类(卓越新闻人才计划)654分,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类654分,复旦大学社会科学试验班653分。物理科目组合中,清华大学临床医学类(含医学、化生类等方向)687分,清华大学理科试验班类(物理基础类)686分,北京大学理科试验班类(物理组相关专业)685分,北京大学医学部临床医学(八年制)683分,北京大学医学部口腔医学(八年制)683分,北京大学医学部口腔医学(五年制)682分,北京大学医学部基础医学(八年制)681分,北京大学医学部临床医学(五年制)681分,复旦大学数学类(拔尖学生培养基地)681分,上海交通大学电子信息类(IEEE试点班,含双学士学位项目)680分。

同时,“专业(类)+院校”的就业导向较为明显。历史科目组合中,师范类、外语类、金融、法学等就业、薪酬待遇较好的专业(类)报考人数众多,竞争比较激烈。物理科目组合中,计算机类、电气类、工程类、电子信息类、医学类等专业(类)报考踊跃。

从院校优先到专业优先,同一院校不同专业(类)投档线拉开差距

新高考录取模式打破了先进校门,再分专业的概念,考生优先从专业角度选择,在很大程度上保障了专业选择权。同时,各个专业直接走到最前沿接受学生选择,使得同一院校不同专业(类)的投档线差距比较大。

以近年来考生比较关注的厦门大学为例,该校历史科目组合中,投档线最高的是会计学(含会计、财务、审计)为637分,投档线最低的是外国语言文学类627分,专业之间相差10分。而去年,该校文史类在河北省录取各专业录取分数线差距为5分。

这一现象在招生专业(类)较多、非“双一流”院校尤其明显,同一院校不同专业之间分数差距达到50分以上。

“新高考让高校专业建设面临机遇和挑战。”有大学负责人表示,新高考录取模式有助于大学录取到有明确专业志向的考生,同时也对学校专业建设提出更高要求,将倒逼学校加强专业建设、调整专业结构,增强专业吸引力。

中外合作办学、专项计划投档线偏低

相对于普通院校专业组,今年中外合作、地方专项计划等投档线要偏低一些。

中外合作办学曾因课程、语言、留学、就业等方面的优势,受到部分考生追捧,录取分数水涨船高,与母体学校的分数差距越来越小,而今年落差较大。比如北京外国语大学历史科目组合中,外交学专业投档线为632分,该校外交学(中外合作办学)投档线为613分,相差19分,而该校去年文史类里,中外合作办学与学校录取线相差10分,2019年相差5分。

有关专家认为,受疫情和国际形势变化影响,学生流动和出国留学受到限制,部分中外合作办学在招生、师资、教学、科研等各个方面面临新的挑战,有的遇到双边合作交流“进不来,出不去”的新困境。加之中外合作办学的学费较高,因此相对而言报考人数偏少,竞争没有那么大,相当一部分中外合作办学与母体院校及专业的录取分数相差几十分。

地方专项计划由省属重点高校定向招收本省实施区域农村学生,通过了专项计划资格审核的考生也更能以相对普通专业录取投档线较低的分数进入到理想的学校。

责任编辑:魏雨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