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李国英许勤在邯郸市检查指导防汛工作

2021-07-24 23:19:5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7月24日讯(河北日报记者庞超)今天,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李国英,海河防总总指挥、省长许勤在邯郸市检查指导防汛工作。

7月24日,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李国英,海河防总总指挥、省长许勤在邯郸市检查指导防汛工作。这是李国英、许勤来到河北与河南交界处的大型水库岳城水库,查看水库运行、泄洪情况。 河北日报记者 孟宇光摄

李国英、许勤来到河北与河南交界处的岳城大Ⅰ型水库,查看水库运行、泄洪情况,要求水利部门科学精细调度卫河、漳河等水系上游大中型水库,充分发挥拦洪削峰作用,减轻下游防洪压力。在前港小型水库,李国英、许勤认真检查行政、技术、巡查三个责任人制度落实情况,叮嘱市县负责同志要特别注意加强小水库的巡查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组织下游群众转移。军营水库是一座正在除险加固的小型病险水库,李国英、许勤向在一线值守的防汛人员表示慰问,强调所有病险水库要空库迎汛,牢牢守住安全底线。 

7月24日,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李国英,海河防总总指挥、省长许勤在邯郸市检查指导防汛工作。这是李国英、许勤在小型水库前港水库,认真检查行政、技术、巡查三个责任人制度落实情况。 河北日报记者 孟宇光摄

李国英充分肯定了我省前一阶段防汛工作。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批示要求,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认真总结经验教训,抓紧抓实各项工作,全力确保人员不伤亡、水库不垮坝、堤防不决口、重要基础设施不受损。要强化水库、河道、蓄滞洪区的联合科学调度,最大限度降低灾害损失。要加强水库运行管理,压实“三个责任人”责任,做好隐患排查除险工作,确保超汛限水库安全泄流,病险水库原则上一律空库运行。要高度重视蓄滞洪区群众的转移避险、周边管控和围堤、隔堤巡查抢护,及时切断区内电源,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他强调,当前正值“七下八上”主汛期,预计8月上旬海河流域仍有强降雨过程,要立足当前、兼顾后续,扎实做好应对下一场洪水的各项准备。前期拦洪的水库要尽快降至汛限水位以下,为后续拦洪削峰腾出库容,已启用的蓄滞洪区要及时泄流。要加快修复河道水毁工程,加强巡查防守,提前在重点地段和薄弱环节有针对性预置抢险力量和物资。要继续做好蓄滞洪区运用准备,确保预警及时、转移迅速 、运用安全。要充分认识南水北调等重大工程度汛工作重要性,落实专项预案和防范措施,确保设施安全运行。

7月24日,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李国英,海河防总总指挥、省长许勤在邯郸市检查指导防汛工作。这是李国英、许勤来到军营水库,强调所有病险水库要空库迎汛,牢牢守住安全底线。 河北日报记者 孟宇光摄

许勤强调,目前我省正处于防汛关键期,特别是海河流域暴雨集中、河流源短流急、洪水陡涨陡落、应对时间紧迫。各地各部门决不能有丝毫松懈,要发扬连续作战作风,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上来,按照国家防总和李国英部长要求,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扎扎实实的防汛备汛工作,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保南水北调等重大工程安全,保京广铁路等重要基础设施安全,保下游重点城市安全。要强化预报、预警、预演、预案“四预”措施,加强实时雨水情信息的监测报送,对水库、河道、蓄滞洪区蓄泄情况进行模拟预演,细化完善江河洪水调度方案。要精准分析测算水库来水量和出库量,及时泄水腾库,确保水位降至汛限水位以下。要加强蓄滞洪区运用管理,细化实化运用预案,备足物资、抢险人员,及时发布预警信息,提前有序组织群众安全转移。要强化统筹协调,做到上下游联动、干支流协同、左右岸统筹,加强与河南、山西等周边省区沟通对接。要层层压实责任,严格落实水库“三个责任人” “三个关键环节”制度,强化市包县、县包乡、乡包村、村包组责任制,坚决打赢防汛抗洪抢险救灾硬仗。

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袁桐利,省政府秘书长朱浩文参加相关检查。

责任编辑:张永猛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