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聚焦东京奥运会|“老枪”庞伟:两年多里吃的苦值了

2021-07-25 01:35:4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7月24日,在东京奥运会男子10米气手枪比赛中,第四次征战奥运会的河北射击名将——“老枪”庞伟最终获得一枚铜牌。这是本届奥运会我国体育代表团获得的第三枚奖牌,也是河北选手获得的第一枚奖牌。由此,庞伟也成为了仅次于王义夫的射击史上获得奥运奖牌第二多的运动员。

7月24日,中国选手庞伟(左)在比赛中。 新华社记者 鞠焕宗 摄

在北京奥运会夺得男子10米气手枪比赛金牌后,庞伟又在伦敦奥运会上获得了该项目的第四名。2016年里约奥运会获得铜牌后,因为伤病,也为了能更多地陪伴家人,庞伟过上了半退役的生活,成为一名射击教练。

然而,面对即将到来的东京奥运会我国男子10米气手枪项目无人可以挑起大梁的窘境,2019年,已经两年多没有训练的庞伟,选择重新以运动员的身份回归训练场。那时,他已33岁,面临家庭、伤病等诸多问题,如何尽快恢复竞技状态很关键。

“这几年,他真的非常不容易。”庞伟在省队的教练、河北省体育局射击射箭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张胜阁说,庞伟这样的高水平射击运动员,一年的训练至少要打4万多发子弹,这还不包括只练动作不击发的训练量。

算下来,庞伟平均每天要打100多发子弹。不要以为这是件很简单的事,运动员平时训练都按比赛的节奏进行,每打一发子弹大约需要几十秒,因此每天仅实弹射击时间就要耗费两三个小时。再加上体能、心理等其它训练,有时候庞伟一天下来训练时长就有十多个小时。

这对于年轻队员可能不算什么,但对有老伤在身的庞伟来说,无疑是不小的挑战。

“东京奥运会延后一年,对庞伟这样的老运动员来说需要承担的更多。”看完庞伟的比赛,河北省体育局射击射箭运动管理中心领队彭多宝第一时间送上掌声。因为她知道,能够坚持参加东京奥运会并取得这样的成绩,庞伟在背后付出了多少。

赛后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庞伟却对自己这两年多的刻苦训练一语带过:“拿到这枚奖牌我很开心,这也是对我过去一段时间努力的肯定,两年多里吃的苦值了。”

说起我国10米气手枪项目,庞伟的话却多了起来——“刚进国家队的时候,我是最小的;而现在在国家队手枪组,我是年龄最大的。”“希望接下来有更多的运动员尽快成长起来,这样我国这个项目才有希望……”

庞伟说,东京奥运会可能是自己参加的最后一届奥运会,所以特别希望“告别演出”能够圆满,不留遗憾。7月27日,他将和国家队队友姜冉馨搭档,出战10米气手枪混合团体比赛,这是该项目首次出现在奥运会上。“为了不给队友拉后腿,我也会努力拼搏。”庞伟说。  (河北日报记者 王伟宏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