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河北邯郸防汛纪实:织密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这张网

2021-07-25 16:20:08 来源:人民网-河北频道

扫码阅读手机版

汛情如难以驾驭的烈马,在城市、乡村肆虐不羁。

据邯郸气象局最新通报显示,7月20日8时-22日19时,全市平均降水量166.3毫米,峰峰最大为354.6毫米;市区降水量为192.8毫米。区域雨量站显示,降雨极值中心为峰峰固义乡449毫米。今年以来,截至7月22日19时,全市平均降水量481.3毫米,较常年偏多9成,较去年同期偏多1倍,其中,武安最大为697毫米,馆陶最小为315.2毫米。邯郸市区降水量513.8毫米,较常年偏多1.3倍,较去年同期偏多9成。

在严峻的汛情考验面前,邯郸积极作为,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全市共转移人员26157人,涉及148个乡镇,1301个村,9553户,零人员伤亡报告;7月24日,邯郸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发布邯郸应急响应从II级降至IV级……

烈马被套上了缰绳,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利益得到了保障,这一切的背后,有无数人在努力。

2021年7月23日,河北省武安市交通局公路养护站工作人员在武安市平安大道活水段抢修路面。 邯郸市委宣传部供图

全市一盘棋 提前织好科学应对防汛网

“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力抓好防汛头等大事。”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邯郸市委、市政府郑重部署,吹响了防汛的“集结号”。各级党委、政府,应急管理、水利、城市管埋、农业农村、气象、交通、公安消防、公安交巡警等部门迅速行动起来,统筹协同、科学预判、忙而不乱,只为织密安全保障网,让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不受损失。

邯郸结合实际,及时对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组成人员进行了调整,设立、完善了由市委书记任政委,市长任指挥长,党政军齐抓共管、高效有序的防汛抗旱指挥部。同时,健全、完善了以政府组建的综合救援力量为骨干,大型企业专业救援力量为支撑,社会救援力量为补充的“三位一体”的全市应急救援体系。在救援队伍方面,市本级抗洪抢险共动员专业人员10600名,其中市消防救援、安全生产救援、森林消防等3支政府组建的队伍1100人;武警、预备役、应急民兵等3支队伍2500人;22支大型国有企业防汛队伍6000人,邯郸红十字蓝天、邯郸曙光、市红十字安防减灾中心和市太行应急救援服务中心4支社会救援队伍1000人。在救援装备方面,邯郸市应急管理局采取购置、租赁、号备等方式办法,进一步增强应急装备保障能力,4辆水陆两栖救援车、2架无人机,具备了全地形救援和空中搜救能力;与翼飞通用航空公司合作,应急联动6架救援直升机,构建了快捷高效、“空地一体”的救援格局。救援演练方面,印发了《关于做好防汛救灾应急演练工作的通知》,组织各县(市、区)和市防指有关成员单位结合单位实际,因地制宜开展应急演练工作,目前共计开展防汛演练875次,开展社会队伍水域应急救援技能竞赛1次。

邯郸市水利局全力做好防汛准备,主要负责同志连续召开6次会议进行调度,并成立7个分县级干部带队的职能组,奔赴进驻所在县(区),全面梳理承担的任务,做到底数清、情况明,紧盯存在的隐患和薄弱环节,狠抓整改。根据会议决定,及时指挥调度,及时应对处置各类突发情况。该局还与应急、气象、水文等部门加强沟通协调、会商研判,根据天气预报各地降雨量情况,及时腾库迎洪,采取多种措施,提前做好应对准备。水利系统干部职工和邯郸市水旱灾害防御专家昼夜奋战,有的甚至到凌晨还没顾得上吃一口热饭。

邯郸市气象局气象服务中心主任王洪峰说,为了更好地为公众提供气象信息,气象部门在传统发布渠道基础上增加了“两微一端”、气象网站等,还与邯郸广播电视台建立了灾害性天气预警信息实时插播机制,把汛期预防信息送到“群众需要的最后一公里”。

风里和雨里 共产党员无私奉献往前冲

暴风雨,如一张考卷,考出了党员干部的责任担当。

一个个党员干部奋战在抗汛一线,他们舍小家为大家,冲锋在前,坚守在防汛岗位上,正是有了他们的无私付出和全力保障,才有了整个城市的安宁、群众的安全。

防洪一线的峰峰矿区"赤脚书记"武月新。 邯郸市委宣传部供图

他们中有赤脚排险情的村支书。7月21日截至13时,峰峰矿区大峪镇汛情危急。“武书记,峰岳路段咱们村西挨着捷安新能源的路基塌方了,水一直往下流。”峰峰矿区大峪镇南大峪村村支部书记武月新接到了村委委员李玉明的电话。当日上午11时40分,李玉明正在峰岳路沿线南大峪段排查汛情,发现路基塌方立即打电话给支部书记武月新,然后自己先从路边找来树枝和石头,做了个简单的隔离带。接到电话的武月新,雨衣也没顾上拿就带领村两委火速到达现场。看着流进塌方路基的水,他立刻联系包村领导大峪镇副镇长董佳树,并和交通局取得了联系。据了解,这条路段是大峪镇的交通要道,每天有许多大型货运车经过,在交通救援队赶到之前如果水继续倒灌,很有可能会出现更大的塌方。越来越大的雨水还在不停地向路基里倒灌,也像一股洪水流进了武月新的心里。看着路面裂开的十几米的大口子,为防范意外出现他当即立断,不到10分钟从村里调来了沙袋、隔离标。雨势太大,雨伞雨靴也无法有效遮挡风雨,武月新裤脚一挽,赤脚下水,任凭风雨浸湿全身。12时52分,水中抢险1小时后,塌方处终被堵住。一双脚泡在水里发白发胀,他毫不在意,还嘱咐村排查人员24小时对这处路段值班值守,防止更大危险发生。

他像背父亲一样背起91岁的老人。2021年7月22日上午,雨量激增,武安市坦岭村党支部书记兼村主任周国权带领支村两委对重点人群进行再排查,在排查到独居老人温存廷老人家时,发现老人居住的房屋存在安全隐患,于是他便立即背起温存廷转移到安全地带。

他们中有勇打头阵的老党员。“我有经验,让我来。”说罢,62岁的老党员胡友林不顾冰冷的雨水跳入排水渠,用铁锹挖出堵塞排水沟的杂物。由于长时间的强降雨,邯郸霍庄村开启了24小时巡村模式,巡村过程中发现村口排水渠排水不畅,被冲刷下来的淤泥和石头堵塞了排水沟。老党员胡有林、苗海军立即跳入水渠,拿起铁锹将水渠底部的大块石头、淤泥一锹一锹铲出来。此时排水沟的水已经没过了苗海军的小腿,为了尽快疏通下水道,他半跪在地上开始徒手进行清理。脚踩着泥泞,淌过小腿深的积水,瓢泼般的大雨浇在身上,灌进衣服里……霍庄村“防汛应急小分队”成员并没有停下前进的脚步,又开始了新的巡查。村东头排水渠的暗水道出现了堵塞的情况,胡有林、苗海军一左一右跳进排水渠中,将钢丝穿过暗水渠中。“大家跟着我的口令一起来,一、二、一……”老党员胡有林的口令声响彻霍庄村上空,两人通力合作,不一会儿就疏通了暗水道。据了解,62岁的胡有林和56岁的苗海军主动向村书记苗增良提出,要加入“防汛应急小分队”,冲上了防汛抗洪的主战场。“我们是老党员,接受党的教育多年,此时不上还要等到什么时候上!”胡有林说道。

雨急浪高,更显中流砥柱。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72岁的邯山区群众张凤歧说:“再大的危险,只要共产党员在身边,我们就有主心骨,就有信心和希望。”

保障群众安全 “生命财产权益一点不能受损失”

汛情来袭,或许职责不同,但殊途同归,他们自觉把群众的利益举过头顶。

7月20日晚,复兴区康庄乡辖区大雨倾盆,蔺家河有大型水库一座,且部分村民居住在沟边,蔺家河村干部立即对辖区重点地段进行逐户排查。

雨势增大,大水随时可能从水库溢出,村干部们顾不上那么多,披上雨衣冲入狂风暴雨中。

“快看,那边还有一户!”蔺家河村两名村干部在排查到河沟附近时着急地喊道。

磁县的党员干部转移群众。 邯郸市委宣传部供图

只见沟边不远处有一处老宅,正处于村内低洼地带,地面已经有大量积水。有位独居老人居住在此,该处房龄已超70年,外部是砖内部是土坯房,是典型的“里生外熟”型房屋,并且出现了积水漏水现象,随时可能坍塌。

“必须赶紧转移!老人让我来背!来,把雨衣给她披上,搭把手!”村委委员王丽萍说着一边脱去雨衣一边俯身让同事协助老太太趴到她的背上。半个小时后,老人被安全转移到其子女家。“这几天雨大!你们绝不能让大娘再回去住了!”王丽萍抹了把脸上的水嘱咐道。

面对老人子女的感谢,王丽萍说,“我是村干部,这都是应该的,不做才是失职!真没什么可说的。”村干部们浑身湿透,早已分不清是汗水还是雨水。

经过五个多小时的奋战,在乡村两级干部、派出所民警、消防员和群众的共同努力下,48户162名村民被成功转移,并妥善安置。期间,刘英涛没有穿任何雨具,只为能安稳地背出每一位老人,抱出一个又一个孩子,村民们看着他湿漉漉的背影感动得热泪盈眶。

7月21日,邯郸市冀南新区持续降雨,辖区多个路段积水,车辆通行受阻,给过往车辆和行人带来安全隐患。为确保雨天道路通行安全,邯郸市交巡警支队冀南新区大队积极应对,坚守防汛一线,确保人民群众出行安全。机场中队中队长朱永和执勤民警一样在雨中坚守,从早上8时许到达冀南新区飞机场路口就一直在不停地指挥疏导。70公分深的积水深度,他毫不犹豫跳下,连续把7辆车推至到安全地带。

雨越来越大,水的阻力越来越大,他带领着中队民警,劝说着不甘心不愿意绕行的司机,艰难地在水里走来走去。中午别人在吃午饭休息的时候,他和同事在积水1.2米深的路段,劝说“顽固的人”。这些人趁其不备冲了过去,结果出现了电动车断电、汽车差点淹没车顶等各种险情。朱永在水里弯着腰,救助出一个又一个人,一辆又一辆车。他在救助一个孩子时,因一天没吃东西,加上不停奔波,摔倒在地受了伤,即便这样,他依旧坚守着。夜晚来临,雨水下个不停,从早至晚,他整整在水中度过了14个小时。在840分钟里,他推出车辆25辆,救助群众30余人,确保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据介绍,7月20日至22日暴雨期间,交巡警支队出动警力4475人次、警车1272辆次,发布预警信息43次,下达调度指令132次,排查积水较深路段82处,救助群众557人次,救援车辆224辆次,没有发生较大以上交通事故。

生命安全有保障,财产也不能受损。7月20日20时31分,邯郸永年区明山大街消防救援站接到支队传警称,永年区刘汉乡刘固村的一养殖户驴棚积水严重,驴棚中有120头驴,水位不断上涨,恐会受到损失。接警后,消防站迅速赶赴现场,配合现场的村民一起将驴群赶至地势较高的安全区域。

无独有偶。7月22日12时29分,邯郸磁县仁和路消防救援站接到报警称,磁县讲武城镇东小屋村的一户养猪场被淹,急需救援。接警后消防站迅速出动1部消防车、7名指战员赶赴现场。到达现场后,消防员发现养殖场约1500平方米,积水已有一米多深,100多头猪困在其中。消防员立即展开营救,经过近一个小时的紧张“驱赶”,被困在水中的100多头猪被成功转移到安全地带。

……

风雨已去,天朗气清。现在,邯郸的各级党员干部、各级职能部门依然毫不松懈、依然在奔忙,防疫、排涝、转移行洪区的群众…… 

责任编辑:高小茹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