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聚焦东京奥运会|河北选手杨皓然:5年磨砺,终上台阶

2021-07-26 01:32: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获得东京奥运会射击项目男子10米气步枪铜牌的河北选手杨皓然

5年磨砺,终上台阶

7月25日,杨皓然在颁奖仪式上。当日,在东京奥运会射击男子10米气步枪决赛中,中国选手杨皓然获得铜牌。新华社记者 鞠焕宗 摄

7月25日,在东京奥运会射击项目男子10米气步枪决赛中,河北省运动员杨皓然以229.4环的成绩摘得铜牌。而在之前进行的男子10米气步枪资格赛中,杨皓然打出了632.7环的好成绩,创造了该项目新的资格赛奥运会纪录。

“杨皓然决赛状态不太好,后面一直在努力追赶。”赛后,省体育局射击射箭运动管理中心领队彭多宝说,“虽然有点遗憾,但射击项目偶然性大,能取得铜牌也很不错,展现了他的沉稳和大气。”

2013年是“从小喜欢玩枪”的杨皓然的成名之年。17岁的他在沈阳全运会上战胜朱启南、刘天佑、李杰等奥运冠军、世界冠军,黑马出世。接下来,杨皓然又接连获得射击世界杯总决赛冠军、射击世锦赛冠军、青奥会冠军、亚运会冠军,一连串的好成绩让业内人士为他冠以“天才少年”的称号。

厚重的射击服,5公斤的气步枪,举枪、瞄准、放下,再举枪、瞄准、放下……杨皓然除具备一定天赋之外,“训练也非常认真、投入,而且经常加练”。彭多宝介绍,杨皓然有时候从早上取枪训练能一直练到晚上,连午饭也不吃,有时候如果感觉白天心静不下来的话,他会选择晚上加练。

7月25日,杨皓然(中)在比赛中。当日,在东京奥运会射击男子10米气步枪决赛中,中国选手杨皓然获得铜牌。新华社记者 鞠焕宗 摄

而在省体育局射击射箭运动管理中心主任蔡亚林眼里,杨皓然除了训练时能够全身心投入,还善于动脑、勤于钻研。“他非常爱读书,无论走到哪儿,包里都会装一本书。”

2016年是杨皓然的挫折之年。20岁的他出征里约奥运会,在男子10米气步枪资格赛中失去准星,最终无缘决赛。

“败了就是败了,是我还不够强大。”事后,杨皓然并不想为自己找任何借口。此后,他迅速调整,很快投入到东京奥运会的备战中。

由于东京奥运会推迟举行,国家射击队东京奥运会阵容选拔的赛程相应延长。对于运动员们来讲,这打破了原有的奥运备战周期,如何及时调整状态成了最大挑战。

“腰伤复发这种困难让我更加认真对待比赛,更加把每一个动作的质量提高。”杨皓然说。

站上东京奥运会赛场,25岁的杨皓然虽然没能如愿夺得冠军,但首次站上了奥运领奖台。

“这枚铜牌也非常宝贵,它不仅对杨皓然的竞技体育境界提升有帮助,对他将来的竞技体育生涯也将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省体育局副局长李东奇说。

7月27日,杨皓然还将参加10米气步枪混合团体比赛。“这个项目我们是非常有实力冲击金牌的,希望经过调整,杨皓然能有非常不错的表现。”展望比赛,彭多宝说。 (河北日报记者 张镜)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