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推进被动房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1-07-26 02:58:5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全省累计建设被动房项目177个、建筑面积达506.93万平方米,关联产业规上工业企业1890家

河北推进被动房产业高质量发展

从近日召开的河北省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产业发展领导小组会议上获悉,截至2021年6月底,全省累计建设被动房项目177个、建筑面积达506.93万平方米。其中,2021年新开工被动房项目37个、建筑面积67.14万平方米。

近年来,河北省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及相关产业快速发展,政策法规、技术标准、产业支撑等体系持续完善,全省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技术和规模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在被动房产业发展方面做出大量探索,相关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又称被动房,是依靠自身优越的保温性能及气密性,结合高效节能技术,能够以极低的能源消耗营造健康舒适室内环境的超低能耗建筑。近年来,河北省相关部门落实国家和省节能减排、大气污染治理等要求,全力推进被动房产业高质量发展。

2013年,全国第一座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秦皇岛“在水一方”C区15#住宅楼竣工,与65%居住建筑节能标准相比,每年供暖可节约标煤44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22吨。室内空气清新度、温湿度、洁净程度均明显优于普通居住建筑。

2015年,我国第一座被动式超低能耗公共建筑河北省建筑科技研发中心科研办公楼竣工。与50%公共建筑节能标准相比,年节约标煤约224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596吨。室内热舒适环境、空气品质比普通办公建筑有很大提升。

高碑店列车新城项目是全球最大的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群,总规划建筑面积120万平方米。项目建成后,与75%居住建筑节能标准和65%公共建筑节能标准相比,年供暖可节约4210.4吨标准煤,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0496.3吨,可促进区域环境的改善。

河北省还从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完善标准体系、加强质量管理等方面推动被动房产业发展。

2019年1月1日实施的《河北省促进绿色建筑发展条例》,为促进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发展提供了法规依据。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支持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从保障土地供应、完善产业链条、创新金融服务等8方面提出了28条支持政策。2014年开始,省财政每年安排建筑节能专项资金,对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建设进行补助。2015年2月,河北省颁布实施《被动式低能耗居住建筑节能设计标准》。至2019年9月,实施被动式超低能耗居住建筑及公共建筑节能设计、施工、验收、评价、检测5部标准,基本构建了全省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标准体系。河北省还严把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入口关和出口关,构建起从项目立项、设计审图、施工过程,到验收评价、销售交付、使用后评估等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建设过程全覆盖,建设、设计、监理、监测单位等责任主体全覆盖的闭合管理机制。

被动房建设带动相关产业发展,推动建筑行业转型升级

在河北省,被动房建设带动了相关产业的发展,建材部品及设备产业链正在形成,新技术、新产品、新材料、新设备不断涌现。

专家介绍,目前用于被动房建设的关键材料,主要包含保温材料、高性能门窗、新风设备、相关配套部件等,相关产品河北省均有生产企业。如带高效热回收的新风换气机,是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的基本配置。居住建筑一般选用集制冷热与空气过滤功能于一体的能源环境一体机。目前我国生产能源环境一体机的厂家还不多见,其中河北省就有2家。

河北省采取相关措施优化产业布局,推动高碑店市建筑节能环保产业集群、大城县绝热节能材料产业集群、沙河市玻璃产业集群等重点产业集群发展。按照《河北省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产业发展专项规划》,河北省把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相关产业链从生产、建造、运维初步分为3个维度4个层级80个细分行业。目前,全省共有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关联产业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890家。其中,22家企业的35种产品入选了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产品选用目录(第十批)。

据专家介绍,我国是世界建筑体量最大的国家,建筑能耗约占社会总能耗的1/3。被动房是实现建筑节能减排的重要途径和方式,应采取更加积极的措施推进被动房建设,不断提高被动房建设节能水平,适应节能减排的要求。

目前,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成本高于普通节能建筑,造成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之一是关联产业链不完善,部分材料受技术、产能等限制价格偏高。随着关联产业的发展,关键产品逐步从进口为主到实现本土化,成本将大大降低,投资回收期也会相应缩短,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将具有更强推广性。专家建议,河北省应抢抓机遇,进一步采取有力措施培育壮大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产业,促进全产业链自主良性发展,推动建筑行业转型升级。

河北省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行业主管部门有关人士介绍,河北省将加快建立产业项目库,加快《河北省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产业鼓励发展技术和产品目录》编制。积极引导实施绿色建筑功能材料、装配式结构部件、被动式门窗系统、环境调节设备与系统等四类项目建设。同时,强化市场和工程执法,加强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上游部品部件市场监管。优化建设项目环评审批服务,及时调整正面清单。加大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工程项目质量检查力度,严格执行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建设标准。

据了解,河北省还将加强科技人才支撑,针对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产业材料、技术等方面不足,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下一步,河北省将清晰界定产品概念,不断突破发展障碍,释放发展潜力,努力推动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产业高质量发展。 (河北日报记者 马彦铭)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