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已筹措用于森林城市奖励省级造林绿化资金3610万元

2021-07-27 04:56: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省财政改“补”为“奖”支持森林城市创建

已筹措用于森林城市奖励的省级造林绿化资金3610万元

河北日报讯(记者贡宪云 通讯员张歆蕊、何菲)为落实省委省政府开展“三重四创五优化”活动要求,深入推进河北省国土绿化高质量发展,日前,省财政厅推出新举措,以森林质量标准为导向,改“补”为“奖”支持国家和省级森林城市创建,努力打造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的“美丽河北”。

“十三五”以来,省级财政共投入27亿元支持大规模国土绿化,根据工程任务补助有关市县,补助标准为每亩200元至500元,重点支持张家口冬奥绿化、太行山绿化、白洋淀上游规模化林场建设等,累计完成营造林3953万亩,森林覆盖率由31%提高到35%。张家口、石家庄、承德、秦皇岛、保定、廊坊、唐山先后荣获国家森林城市称号,26个市、县(市、区)被授予省森林城市荣誉称号。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国务院出台指导意见鼓励地方采取以奖代补、贷款贴息等方式创新国土绿化投入机制,实行差异化财政补助政策。立足国土绿化新发展阶段,省财政厅会同省林业和草原局,以支持创建森林城市为突破口,改变传统绿化任务补助模式,通过科学审核森林城市评价体系,对成功创建国家级和省级森林城市的市县给予奖励。目前,已筹措用于森林城市奖励的省级造林绿化资金3610万元。这种方式极大激励了市县政府“创森”主动性和积极性,为提升各地生态系统碳汇增量,推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作出贡献。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