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坚持排蓄结合 河北雄安新区落实应急措施确保安全度汛

2021-07-27 05:20:5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加固施工围堰 制定应急预案 坚持排蓄结合

雄安新区落实应急措施确保安全度汛

入汛以来,雄安新区严格落实各项防汛备汛措施,扎实做好应急排涝准备,全面排查风险隐患,制定重点在建项目防汛应急预案,确保安全度汛万无一失。图为雄安新区在建项目施工人员放置防汛沙袋。 河北日报记者耿辉摄

河北日报讯(记者张伟亚)7月25日,白洋淀景区因水位较高、水流较大、部分景点已经上水而暂时关闭。截至7月26日,雄安新区入汛以来平均降雨量为225.3毫米,较去年同期偏多138.9%,较常年同期偏多20.3%,因受上游强降雨影响,给正处于大规模建设的雄安新区带来很大挑战。雄安新区围绕重点部位和薄弱环节,全面排查河道、堤防存在的风险隐患,紧盯排涝通道断点、堵点和管廊出入口等薄弱环节,落实应急措施,制定重点在建项目防汛应急预案,确保新区安全度汛。

研判雨情发展,及时发布预报预警信息

当前“七下八上”防汛最为关键的时期,确保汛期安全是雄安新区的头等大事,新区高度重视防汛备汛,迅速全面安排部署相关工作。

日前,全省大清河流域防汛工作现场会在新区召开,对大清河流域涉及7市防汛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连日来,新区领导带队就防汛备汛工作赴容东、雄东等重点片区、新安北堤、唐河污水库等重点项目进行实地督导检查并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对应对强降雨和洪水过境进行全面安排部署。

及时会商,加强气象监测预警。根据气象预测信息,新区气象局及时发布重要气象专报,及时发布预报预警信息,新区防办、气防办连续组织相关部门开展联合会商,研判雨情发展,商讨强降雨天气应对措施。通过电视、微博、微信等,第一时间向公众发布,提示做好防范应对工作。同时,省水利厅抽调专家支持新区防汛工作,及时跟进水情、雨情变化,实时通报雨情信息,为防汛指挥、工程调度、抗洪抢险等工作提供技术支撑。

三县全面排查风险隐患。对白洋淀主要行洪河道、堤防险工险段进行全面排查,开展河道清障,落实专人加强巡查巡护,确保行洪通畅和堤防安全。对县城市政管网、污水处理厂等主要排水基础设施及城区易涝点进行细致排查,对易积水路段提前落实应急措施。

完善预案,针对重点在建项目制定防汛应急预案66部

强降水极端天气,影响的不只是在建的防洪堤带,更给新区各片区众多建设中的施工工地带来极大压力和考验。

为了确保防汛、建设两不误,雄安集团印发了《2021年防汛排涝工作方案》。根据方案,集团建立了覆盖各级公司、各重点项目和各参建单位的防汛指挥体系,制定了健全细致的应急预案,并编制细化了容东、容西、启动区等各重点片区防汛排涝工作方案。7月10日,集团防汛指挥部办公室发布《关于集团做好防汛备汛工作的紧急通知》,对各项目防汛排涝工作进行统筹部署。

目前,新区起步区、雄县、容城、安新县城和白洋淀蓄滞洪区超标准洪水防御预案已编制完成。配合海委、省防指编制完成《2021年雄安新区起步区安全度汛方案》《2021年雄安新区起步区应急抢险预案(省级)》。编制完成《河北雄安新区2021年防汛抗旱应急预案》《2021年雄安新区防汛抢险预案》《2021年雄安新区起步区超标洪水防御预案》《2021年雄安新区白洋淀蓄滞洪区超标洪水防御预案》《2021年雄安新区雄县超标洪水防御预案》,组织所辖三县修订防汛抗旱、蓄滞洪区运用、城区排涝、分洪口门爆破、应急清障、防洪抢险、群众转移等各类预案19个。六个片区指挥部、雄安集团及重点在建项目共制定防汛应急预案66部,涵盖容西片区安置房A1、A2组团,启动区EA1、EA2、NA8项目道路管廊工程,昝岗片区道路管理二期一标项目等重点在建项目。

加固生态防洪堤施工围堰,确保200年一遇堤坝安然

入汛以来,根据雨水情,雄安新区上游相关水库超过或直逼汛限水位,上游强降雨流入拒马河后,经新盖房枢纽进入白沟引河。7月24日,记者在容城县留通河口看到,上游来水滚滚注入白洋淀。“白沟引河右堤是雄安新区起步区东面重要堤防,刚刚竣工的生态防洪堤工程已经具备200年一遇的防洪能力。此次来水,是对白沟引河右堤的一次实际检验,相信这项工程一定能过关。”雄安新区生态建设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堤防大坝是抵御洪水的第一道防线。南拒马河右堤、白沟引河右堤、萍河左堤等主体工程已经完工,已具备抵御200年一遇洪水的防洪能力,正紧张有序开展道路铺装和驿站建设,新安北堤剩余段等重点防洪工程项目建设也在加快进度。目前,白沟引河右堤等生态防洪堤段正在加固施工围堰,保障在建工程度汛安全。

伴随着近期强降水多发,新区上游主要行洪河道开始行洪,上游来水及后续降水对新区堤防体系造成的压力将持续加大,雄安集团生态建设公司立足防大汛、抗大洪准备,在原有工作基础上,组织精干力量和所有在建防洪排涝施工单位,细致检查所有堤路桥闸等重要节点、水工建筑物功能、排涝项目通道,对薄弱环节逐一开展风险排查,按项目设计标准加固临时措施,进一步补齐短板、消除盲点、堵塞漏洞,确保新区防洪堤安全。

近日,雄安集团生态建设公司在白沟引河右堤平王闸段召开防洪排涝工作现场会,要求各项目部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加大巡查频次和力度,安排专人每小时上报堤防稳固情况。

“永临结合”“排蓄结合”,保障在建项目排涝畅通

按照“永临结合”原则及“排蓄结合”思路,雄安新区各片区未雨绸缪,已打通片区内外排涝“经络”,确保排水通畅。随着雨带临近,雄安新区督导各项目部明确各地块集水坑、汇水口和防汛排涝对接出口,并提前将水泵、水带和电源布置到位,为“排大涝”做好充分准备。

容东片区建立了以金湖公园及其联通水系为主要蓄排洪通道的排涝体系,容西片区通过排水沟建设,可使雨水最终汇入龙王跑干渠。

雄安集团组织深入项目一线,对在建基坑、安置房地下室、地下管廊和管网等重点区域进行防汛排涝安全隐患大排查,对建设项目应急抢险救援队伍和应急物资保障情况进行再确认、再督导,要求各参建单位针对雨情和易涝点情况进一步改进应对措施,确保应急队伍在岗在位、应急物资准备充分,应急预案切实可行。

此外,新区相关部门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强化对建筑工地高堆土、深基坑、起重机械、临建设施等重点部位的安全管理和督导检查,严格落实各项防汛措施。

目前,雄安集团在建工程项目共244个标段,依托各建设项目组建了281个防汛应急队伍,应急抢险人员近8000人,现场备有水泵2864个、水带11万余米、应急发电机528台、应急车辆645台,各个项目部落实24小时值班和巡检制度,全力保障各工地防汛排涝工作万无一失。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