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内丘在河北率先开展林权类不动产登记 已办理140余宗

2021-07-27 05:44:1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日报讯(记者郝东伟)时值仲夏,记者走进邢台果美林业科技有限公司位于内丘县柳林镇杨家庄村的核桃示范基地,漫山遍野的核桃树郁郁葱葱,树枝上的核桃果随风摇曳,长势喜人。而就在几年前,这里还是一片荒岗地。

看到昔日光秃秃的荒山石坡如今变成“花果山”,邢台果美林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海群十分开心。

“多亏了内丘县不动产登记中心的高效优质服务,为我们解了燃眉之急。”杨海群告诉记者,公司承包的这块地有800多亩,2015年该地块曾经办理了林权证,当时拿着林权证到银行就能办理抵押贷款。2019年,他再去银行办理抵押贷款时,不动产登记信息数据库里查无此林权证信息。他被告知需要出具林权类不动产登记证明,如果没有该证明将不能办理抵押贷款。

当时,公司发展正进入关键的攀升阶段,需要大量资金支持,再加之果园内修建蓄水池、喷灌滴灌等农用基础设施,投入的资金相应加大。抵押贷款无法办理,杨海群犯了愁。

于是,杨海群来到内丘县不动产登记中心寻求破题之解。

“你这个老林权证不用更换,我们通过开展权籍调查,采集四址数据,进行图形矢量化,然后与土地利用总体规划进行比对,扣除登记范围内的基本农田,确定新的登记范围、面积,就可以把原来的林权登记信息落实到不动产登记信息数据库里。之后,就可以出具林权类不动产登记证明了。”内丘县不动产登记中心工作人员的一番话,打消了杨海群心中的顾虑。

在拿到林权类不动产登记证明后,杨海群在银行顺利获得1000万元贷款。

据介绍,2016年,内丘县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启动后,林权登记业务在实际工作中遇到了一些政策障碍和操作难题——原林权登记档案只移交了纸质档案,无电子登记数据,在办理不动产登记的时候需要对登记信息进行补充完善,原有的林权存量数据整合无详细坐标,图纸坐落缺失严重不规范,数据整合难度大,而且原来林业规划和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有重叠交叉等问题,省市两级也没有出台统一的操作规范。

如何破解这些难题,维护林权所有者权益?内丘县主动研究政策,积极探索途径,在全省率先开展了林权类不动产登记业务。

“为确保林权登记业务正常进行,我们积极与林业部门沟通协调,在原林权登记数据未整合、原林权登记测量数据缺失和不规范的情况下,坚持老林权证‘不变不换、便民利民’原则,全面履行林权登记职责。”内丘县不动产登记中心主任刘书敏介绍,为进一步规范林权类不动产登记,该中心开通了林权登记绿色通道,加强了对登记人员的林权登记业务培训,提升林权登记业务水平,使窗口每名工作人员都可熟练掌握林权类登记业务操作流程,能一次性告知申请人所需的资料清单。

截至目前,内丘县不动产登记中心累计为企业、群众办理林权类不动产登记业务140余宗,其中抵押登记业务20余宗,共计为林权权利人筹集林业周转资金近5亿元。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